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6期

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尹振涛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06日10:45
文字缩放:

【摘    要】 文章通过解读全国政协“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内容,认为当前我国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参与全球数字治理进程,进而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关键词】 数字经济;数据要素;平台经济;全球数字治理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以下简称“会议”),传递出国家仍将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号,为数字经济产业和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

会议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39.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则由14.2%上升至38.6%。我国也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或平台型企业。它们不仅成为国内新经济模式的代表,也成为全球企业的标杆。总体来看,我国已成为数字经济大国。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虽然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我国已有一席之地,但与美国相比,仍存在“重模式创新、轻技术创新”的问题。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研究报告,在19个数字经济产业中,我国仅在电子元件、电子制造服务、无线电信业务、电子设备和仪器、互动家庭娱乐和通信设备6个产业强于美国,而剩下的13个产业均弱于美国。我国在半导体产品、半导体设备、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电脑硬件等产业中都缺乏全球领军企业,而这些产业正是数字经济的基础领域,也关乎国家安全问题。会议指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会议也强调,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基础研究水平,重视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

建设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

会议强调,要厘清数据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收益权等权利,建设更为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数字经济产业最重要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确立了数据要素的市场地位。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等重点任务举措,对于加快形成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其他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要素最大的特点是虚拟性,因此界定各项权属关系是一项难题。这也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要发挥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作用,首先要应对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生活带来的新挑战,有效治理和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会议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创新监管方式,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在保障国家网络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应对数字经济的有效治理框架及体系,核心在于监管机制和体制。针对数字经济及平台经济的多边市场特点,需要逐步完善由政府、平台、企业、行业组织以及普通用户共同参与、有效协同的数字经济治理新机制。因此,会议特别强调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统筹制定规划,健全法律法规。数字经济治理的另一个核心要务是数据安全问题。随着《数据安全法》的出台,我国正步入数据安全治理新时代。只有对数据加以合法、合理利用,社会各项数据处于有序的自由流动状态,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参与全球数字治理进程

会议强调,要鼓励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进程。如果我国大型互联网平台能尽早接受国际市场的洗礼,就会积攒更多的经验并积累更大的竞争优势,在世界互联网行业获得更加稳固的地位。因此,会议重申,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着眼于人、着力于人,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从数字经济治理方面看,在新兴的数字经济领域,全球尚未形成统一的国际规则和各国相互协调的治理体系,各国均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选择了不同的数字治理模式,全球数字治理呈现碎片化、分裂化的特点。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国,我国一方面要及时跟踪国外数字经济治理发展,借鉴域外先进治理经验,完善我国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制定,发挥我国在数字支付等领域的头雁地位,贡献中国解决方案和行业标准,提升我国在国际数字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继续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发展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数字经济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和典型代表。对于平台经济的发展,我国政府一直都持有支持和肯定的态度,但平台经济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也积累了一些“发展苦恼”。可以看到,经过近两年的专项整顿,垄断、数据安全以及部分潜在金融风险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也应该看到,面对近期疫情反复加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更应该发挥平台经济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和价值。会议指出,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关于平台经济的治理难题并不是中国独有,事实上是一个全球性难题,各国都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具体经验,但从整体上看未形成统一模式或系统框架。会议提出,要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为平台经济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也为资本扩张设置了“红绿灯”。引导平台经济和民营资本进入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领域,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先进文化、环境保护等,使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会议还重申,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过去20年,我国有大量数字经济型企业选择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在获得国际资本支持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现在,一方面,随着国内监管制度及国际规则协调的不断完善,我国政府仍将继续支持有意愿企业赴海外上市。另一方面,我国也积极布局配套政策,优化中概股回归香港和国内资本市场的路径,为数字经济企业国内直接上市创造更好的条件。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2022年以来,政策层面多次明确表态应着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发表《大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国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和学者共议如何“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明确提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新兴产业的数字经济既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有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因此,会议重申,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

( 编辑:贾泽娟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