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6期

2022年国际经济走势分析

荆林波 甄宇鹏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06日10:53
文字缩放:

【摘    要】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经济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作为备受关注的两个大国,俄罗斯经济在2021年有所增长后出现转向;美国经济是增长与通货膨胀危机并存。

【关键词】 世界经济;通货膨胀

过去两年,世界经济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截至2022年5月13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约5.18亿,累计死亡病例约626万。截至5月12日,仅美国一国就有10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2020年,世界经济同比下降3.5%,2021年实现低点的V型反弹,全球经济增长5.9%。目前,全球仍然处于重创恢复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2年1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4%,较去年10月发布的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世界银行2022年1月则预计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4.1%。

俄罗斯应对西方制裁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从2014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连续8年被挤出全球前十,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了3.1%。2021年,俄罗斯的经济开始复苏。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核算,2021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77万亿美元,实际增长4.7%,比2020年的低点增长显著,然而仍然低于全球的平均增长速度。俄罗斯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今年1月,俄罗斯工业生产同比增速高达8.6%,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

然而,今年俄罗斯经济出现转向。西方国家联合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包括金融制裁(限制俄罗斯用美元、日元和欧元进行国际交易的能力;冻结俄罗斯银行的美元资产)、贸易制裁(贸易禁运的项目;欧盟将通过出口禁令阻止俄罗斯的炼油厂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制裁(限制俄罗斯在高新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关键技术领域对俄罗斯进行限制)等。这些制裁措施可能扼制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增加借款成本、提升通货膨胀水平、加剧资产外流,并逐步动摇俄罗斯工业基础。

的确,一段时间内,俄罗斯的消费品出现短缺现象,物价上涨,卢布大幅度贬值。截至4月8日,俄罗斯的年通胀率飙升至17.5%。与此同时,为了应对西方的制裁,俄罗斯采取了相应的反制裁措施,比如,加快对外贸易结算向本国货币过渡,探索启用新的支付系统和信息系统。尽管如此,世界银行4月10日在一份最新预测中称,2022年,俄罗斯经济预计萎缩11.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西方对俄制裁反映了“一个受到严重影响的全球秩序”。债务高企和通胀上升是全球增长面临的两大问题,约60%的低收入国家已经处于或者有可能陷入债务困境,而能源、化肥和粮食价格骤然上涨让这些国家面临的通胀压力不断加剧。世界银行近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公布的4.1%下调至3.2%。

美国的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危机

202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23万亿美元,增长5.7%,这是美国在198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成绩显著。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美国在今年前3个月增加了17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下滑至3.6%,接近50年来的最低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报告预测,2022年美国经济总量将同比增长3.7%,比美联储预测的增长要高。

然而,美国经济的重振,伴随着通货膨胀危机。2020年之前,美国的通胀率为0.1%。2021年,在各种刺激政策下,美国的通胀率提升到了1.2%左右,也属于正常范围。而最近几个月,美国的通胀率已经升至40年来最高水平。瑞银集团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的年通胀率跃升至7.9%,3月份的通胀率达到8.5%,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通货膨胀总是先于经济衰退”,为控制通胀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冲击”。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通胀率高达8.6%,创40年新高。整体来看,美国的通胀水平仍然处于高位,面临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如何消除美国的通货膨胀呢?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取消对我国商品的关税,控制美国的消费品价格。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下调进口关税2个百分点,通货膨胀有望随之下降1.3个百分点;如果美国取消2021年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节省810亿美元成本。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已使美国公司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每年还使美国家庭开支平均增加1300美元。从4月下旬以来,美国决策层不断释放取消对华关税的信号。5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公开表示,正在讨论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

遏制通货膨胀的方法之二就是加息。今年以来,美联储不断加息:先在2月加息25个基点,之后于3月6日再次加息25个基点,5月4日再次加息50个基点,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提升至0.75%到1%,预计到年底前美联储还会多次上调利率,这是美联储近15年来最激进的加息步伐。加息是一把双刃剑。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低利率和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措施。美国管理当局希望一举两得,既降低通货膨胀,又不会抑制经济增长。然而,能否掌握好这个平衡术,需要实践与时间来验证。

经济衰退风险犹存

经济衰退,是指经济出现停滞或负增长并且持续一段时间的经济现象。教科书中通常的定义是“在一年中,一个国家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连续两个或两个以上季度出现下跌”。当然,这个定义并未被全世界各国广泛接受。比如,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就将经济衰退定义成更为模糊的“大多数经济领域内的经济活动连续几个月出现下滑”。不管如何定义,经济衰退一定是经济出现停滞或者负增长,并且要持续一段时间。这里,“持续一段时间”非常重要,一般要连续两个季度。

根据经济史记载,从1854年到2018年,美国总共出现了33次经济衰退。自1980年以来,有几次这样的经济负增长时期被认为是经济衰退,其中包括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的网络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

德国经济研究机构Sentix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1000名主要投资者认为,一场波及全球的经济衰退已经“近在咫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采取行动保护全球经济:一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更优惠、更少条件的金融支持;二是重新讨论设立一个多边机制;三是更多地使用特别提款权来补充官方储备;四是各国央行之间采取更有效的临时互换安排。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 编辑:贾泽娟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