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党建业务通

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确定代表名额的原则是什么?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13日17:09
文字缩放:

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应由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全体会议根据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按照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来确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关于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代表的名额一般为100名至200名,最多不超过300名。”

由于党的基层委员会所辖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等情况差异较大,对代表名额的规定应该有个幅度。目前的规定,既使党的基层委员会确定代表名额及其上一级党委批准代表名额有所遵循,又有利于从实际情况出发,保持代表名额的大体平衡。党的基层委员会在确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攀比,既要使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以充分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又要控制会议规模,以便于讨论决定问题。

确定代表名额,必须由党的基层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来源:《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

( 编辑:王春春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