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 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光大集团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15日17:17
文字缩放: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以下简称“学查改”专项工作)后,中国光大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责成机关党委迅速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坚持以学促用抓落实、以学促行谋发展,落细落实“学查改”专项工作各项任务,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

光大集团党委以上率下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将其作为深学细研习近平经济思想、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对扎实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专题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机关党委制定印发方案和有关通知,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年度党建工作对“学查改”专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安排,有计划、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委部署上来。

落实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注重充分融合,把“学查改”专项工作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建设“四强”党支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交流分享,机关党委通过专项简报、内外部媒体,及时总结反映“学查改”专项工作的进展成效,分享各党支部典型经验做法;注重督促指导,机关党委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加大抽查检查,并将“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切实压实各级基层组织责任。

紧盯重点任务,下功夫见实效。具体做到:“聚焦一个重点”,即结合集团正在开展的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坚持两个引领”,即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在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各党支部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日常学习带动引领下,深入开展多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推进三项安排”,即分阶段有序推进“学查改”三阶段工作,对每项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统筹结合,切实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融入集团党委中心任务

光大集团党委紧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和集团改革发展工作,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把理论学习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始终,努力实现“学查改”与党委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坚持以上率下和分类施策相结合。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中心组学习、主题联学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学习经济规律、掌握经济规律、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

坚持理论学习和纪法教育相结合。结合“学查改”专项工作,开展光大集团纪法教育月以及青年员工纪法教育周活动,通过编发学习资料、开展专题研讨、组织专题讲座、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开展专题宣讲、组织知识测试等,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以学促查和以学促改相结合。扎实开展“六对照六看六查”,集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深刻反思查摆了4个方面的差距,并制定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各党支部自觉对标对表进行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定期对账,逐一销号;同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反思剖析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以学促行,通过“学查改”专项工作推进中国特色金控集团发展

通过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光大集团党委和总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规律把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金融控股集团改革发展之路。

坚守根本宗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通过“学查改”专项工作,光大集团各党组织更加深刻地理解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履行金融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金融工作的新需求,在战略优化中坚持国家使命与集团战略相结合,体现光大作为国有骨干金融企业“大国重器”的支撑作用。

发挥综合优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自觉性,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牢记光大作为金融央企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找准市场定位,发挥光大综合优势,多打服务组合拳,培育受众面广、效果好、具有光大特色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进一步精准发力,锚定一批国家所需的重点领域、重要项目,将服务实体经济的任务要求体现在战略规划、体制机制中,在长期性、持久性和有效性上下真功夫。

统筹发展安全,坚决防范化解风险。深刻认识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自觉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全集团的稳发展和防风险工作。深刻认识风险防范重要性,把防范风险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化机制,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研判和化解工作。

发扬务实作风,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总部机关开展“抓作风、抓整改、抓落实、抓执行”专项治理活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鼓励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实情,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措施,把调查研究作为谋划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切实增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立足“三新一高”,积极转变经营观念和发展模式。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挖掘“光大所能”,服务国家所需。着力推动完善集团治理管控体系,积极转变经营发展模式,在国家综合治理体系改革、金融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综合考虑、整体谋划集团改革发展工作,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发挥光大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探索实践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林燕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