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做政治生态的护林卫士

——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二党支部倾力打造昌平“啄木鸟”党建工作品牌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18日15:08
文字缩放:

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二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昌平“啄木鸟”队伍。持续加大对党内“歪树”“病树”“烂树”的整治力度,“啄”出了一片清风正气,为谱写昌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筑牢精神高地

打造“沉浸式”学习课堂矩阵。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业务讲堂、“学习强国”、机关内网等平台,形成以上率下示范领学、线上线下高效联学、集中自主深入研学、理论实地结合促学的多形式多载体的学习体系。

以“督述考评”模式狠抓学习质效。通过日常提醒督学、交流心得、以考促学、集体评议方式持续提升支部党员学习主动性和实效性。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前往“明镜昭廉”、“两谷一园”、门头沟区老炭厂村、狼儿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组织“学习强国”积分比拼、党章党规知识竞答等,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以“三不”一体推进为核心,突出治病救人

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贪腐,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昌平“啄木鸟”以“锐目”洞察隐患、“利舌”动真碰硬、“尖爪”抓铁有痕,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高质效办理一批扫黑除恶专案,推进一批扫黑除恶线索清理办结,成案率位居全市首位。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探索实践“三不”一体推进。积极创新办案方式,优化审查调查工作模式,在专案办理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跨区域、跨系统、多层级联动合作的工作模式,显著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2019年至今,共立案193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理念,把每一次讯问过程都当作一次党性教育过程。以办理的案件为原型,拍摄了《折翼的青春》等5部警示教育片,其中《青山之殇》入选市纪委警示教育系列片向全市推学。

以强化志愿服务为载体,展现为民情怀

以党员“双报到”为抓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日常采取“月提醒、季通报”、谈心谈话等方式,持续提升党员报到服务的积极主动性。支部党员积极前往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基层联系点及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源头活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

织密疫情防控网,让信仰在战疫火线更加坚定。疫情期间,党支部书记带头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变身为“大白”“小蓝”,积极下沉隔离点、封控区,协助开展入户登记、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物资运送……既当“战斗员”,又做“监督员”,持续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用责任和担当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以能力作风建设为保障,练就过硬本领

发挥一个优势——队伍专业化年轻化优势。第二党支部由区纪委监委第五、第六审查调查室共13名党员组成,90%以上具有法学相关专业背景,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77%。他们朝气蓬勃、敢打敢拼,是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队伍。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较真碰硬,为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健全两项机制——实战实训和内部激励两项机制。坚持“一老带一新”,每名年轻党员由1位老党员担任导师,提供业务指导和生活关怀,尤其在工作受挫、家里突发重大变故等关键节点,老党员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快速调整心态,携手共渡难关。坚持目标导向,每年坚持全员参加审查调查业务实战练兵、业务大讲堂,快速提升实战能力。强化内部激励,以创建“党员先锋岗”、开展“政治家访”为抓手,在支部内营造了见贤思齐、争优创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一个“最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他们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终生信条和行为底线。他们坚持把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和防范权力运行风险贯穿于每一次谈话、调证过程。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自觉将自我监督延伸到8小时之外,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他们以过硬能力作风攻破了一系列重要案件,涌现出北京市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和个人、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市级先进典型。

(供稿单位: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

( 编辑:张莉   送签:王春春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