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指引下 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20日17:03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团结带领全国法院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人民司法事业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积极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八年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定向领航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人民法院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具体行动践行“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政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认识和推动司法工作,自觉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通过充分履行司法职能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坚决落实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

>> 最高人民法院新任职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精准服务大局能力明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人民法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法院工作落实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政治建设成果体现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立足司法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完成扫黑除恶审判执行任务,加大对新型网络犯罪惩治力度,推动解决“针尖上”“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问题,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依法纠正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张文中案等一批冤错案件,让人权司法保障更加有力、产权司法保护更为有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知识产权强国、乡村全面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出台一系列司法服务政策,审理一批标志性案件。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透明度,助推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提升。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强化司法服务,推进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化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中国司法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越走越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人民法院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及时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教育引导法院干警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兼顾国法天理人情,纠正偏离人民立场、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的错误做法,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保护英烈权益,保护诚实守信,惩治违法失德,着力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对“和稀泥”做法说不,让新时代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人民群众反映立案难,就着力解决立案难,从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到广泛推行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千百年来的立案难问题真正成了历史。人民群众反映执行难,就着力解决执行难,用三年时间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并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迈进。聚焦解决老百姓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和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方便群众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我国现已建成世界上联动资源最多、在线调解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司法为民的中国品牌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改革。人民法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司法改革部署,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司法体制改革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法官员额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健全人民法院组织体系,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一项项改革落地见效,新的司法管理体制、司法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形成,公平正义成为新时代的鲜亮底色。推进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用科技手段赋能司法、保障权益、维护公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智慧法院建设迭代升级,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保障“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建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评价、可监督。从全球首个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及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相继出台,中国互联网司法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领先,为人民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的前进步伐更加坚定。

法院队伍经受了革命性锻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人民法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加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健全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法院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高法院干警在新时代履职尽责、定分止争的能力水平。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之以恒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经过不懈努力,特别是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洗礼,全国法院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队伍素质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邹碧华、方金刚、周春梅等一大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代法院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指引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张莉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