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注重“四坚持、四抓好” 扎实推进“学查改”

武艳茹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13日16:52
文字缩放:

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更是以机关党建引领税收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税务总局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确保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税务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统筹谋划,有序抓好工作落实

统筹谋划部署。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专门就抓好“学查改”专项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姚来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方案,作出部署。机关党委认真谋划,聚焦三个阶段重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各基层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迅速行动,细化落实措施和时点要求,拉单列表一体推进。

有序推进落实。将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接受配合中央巡视、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总结评估、建设“四强”党支部有机结合,召开专题推进会,围绕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质量进行研讨交流,互学互鉴、共促提升。针对“学查改”专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印发工作提示进行提醒说明。强化机关党委联系支部工作机制,采取派员列席学习研讨、随时抽检调度等形式,督导基层党组织“学查改”专项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税务总局内网税务新闻、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税务系统近年来的重大改革攻坚任务进展情况,营造踔厉奋发、干事创业,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当先锋、打头阵的浓厚氛围。汇编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的特色做法,通过自有宣传平台及时反映各司局进展成效。

坚持学深悟透,认真抓好理论学习

示范引领学。税务总局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开展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同时,坚持以上率下、抓机关带系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各省(市)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促进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多措推动学。整理编印《“学查改”专项工作学习资料汇编》,印制并下发至32个基层党组织作为学习蓝本。发挥以考促学助推器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在“学习兴税”平台上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知识测试。组织青年干部代表走进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开展“细照笃行学查改 志愿服务展风采”主题联学,与基层税务干部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税务青年怎么办”开展讨论交流。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学习载体,采取支部大会集体学、党小组专题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学、司局间联合学、邀请专家学者交流学、参观体验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研讨走深走实。

结合实际学。在以机关党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高效落实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与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相结合,围绕4月1日开始施行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和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组织各级税务机关进行视频培训,上下贯通深入学习退税减税工作决策部署,细化政策口径,确保一线税务干部“懂政策、能操作、会解答”。部署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出台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与推进巡视整改相结合,围绕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接受中央巡视,对照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即知即改;与建设“四强”党支部相结合,将“学查改”专项工作各项任务分解到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三会一课”计划,以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坚持对表对标,深入抓好问题查摆

做好分类指导。税务总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职责,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整体关联度高,但司局间工作主责各有侧重。我们采取司局自行分析研判、机关党委审核把关的方法,确定16个司局为“关联度高”的司局,做好分类指导。同时严把“关联度小”的评判标准,实事求是推进问题查摆。

及时跟进督导。要求各司局明确1名司领导主抓专项工作,并确定1名处级干部专门负责与机关党委的工作对接,督导到人。各基层党组织按月动态更新问题查摆整改台账,机关党委月底梳理汇总,跟踪指导。派员全程参与督导关联度高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确保效果。

直面问题查摆。在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深入查找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不足,研究提出整改措施。4月下旬,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深挖细查,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研透,把措施落细,把责任定实。要求党员干部既谈工作又谈思想,既摆问题又挖根源,不粉饰、不绕弯。

坚持求实求效,持续抓好改进提高

建立台账督促改。机关党委发扬钉钉子精神,制定月督促、季检查工作制度,建立台账,跟进指导,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就查找问题、深化整改持续推进部署,对个别整治问题不够深入的基层党组织,以发函形式进行督办。各基层党组织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为抓好改进提高提供有力指引。

紧盯问题攻关改。把“学查改”专项工作与正在开展的留抵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完善绿色税收体系等税收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开展重点攻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到位。

成果转化推动改。把“学查改”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同接受中央巡视以及推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税务总局机关季度绩效考核指标结合起来,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重大税收改革攻坚任务落实成效检验“学查改”专项工作成果。结合落实中办、国办意见以及实施退税减税、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推动问题整改,以高质量整改促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旗帜》2022年第5期;作者系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张莉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