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建设银行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拓维升级新金融行动 不断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11日16:52
文字缩放:

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简称“学查改”专项工作)以来,建设银行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总行机关党委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扎实有序开展各环节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为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总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金融行动拓维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这是建设银行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次重要安排,有效发挥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主持并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纪志宏作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金良,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和其他党委成员出席并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随后,纪志宏从准确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金融的内在要求、科学识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用心培育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进阶能力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其他党委成员逐一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建设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国有大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和拓展新金融实践形式和内容,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建设银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银行深刻认识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对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针对性举措。要站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理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立足主业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对于建设银行而言,当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点,是助力国家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近期,受国际形势影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要切实履行国有大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稳经济作出应有贡献,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建设银行坚持树立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俯下身子,花大力气解决新金融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难题。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信贷意愿降低,一些民众的消费行为更加谨慎,需持续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以新金融行动的拓维升级巩固前期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持续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助力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市场中调研,带头对接解决客户需求,带头解决基层员工在落实相关政策时的实际困难,齐心协力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新金融的生动实践。

建设银行将采取三项具体措施推动落实“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金融职责和日常工作实践,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工作决策部署,深刻把握金融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把总行既定政策落到实处。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深化新金融行动,切实将党中央关于普惠金融、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粮食安全等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同时优化信贷结构,在产品服务、风控工具及金融科技等方面出实招、出新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行力量。三是做好统筹兼顾。在抓好业务发展的同时,也要抓好自身的日常安全运营,做好预案和应急处置,保证人员和财产安全。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建设银行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研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 编辑:张莉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