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政企连心 亲清暖心

——赣州市以政企党建结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21日16:15
文字缩放: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省委书记易炼红在赣州调研时强调,要着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凡是大湾区能做到的,赣州首先要做到。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提升服务质量,赣州市委在打造模范机关实施方案中提出,建立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联建共建机制,开展“政企连心、亲清暖心”活动,通过开展一次联合主题党日、宣讲一次惠企政策、了解一批企业诉求、打通一批“中梗阻”堵点、办好一批实事,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力量”。

亲心结对,“面对面”联建共建。过去,只有少数经济部门有机会与企业进行接触,政策措施的宣传覆盖、精准对接有一定局限。现在,为了推动更多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中发挥作用,赣州市用心弹好“亲心三步曲”:支部共建“更亲一步”。组织99个市直(驻市)单位党组织结对99家企业党组织,大家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为纽带桥梁坐在一起、谈到一块。党员能力“更上一步”。围绕赣州市工业倍增升级、科技创新赋能、深化改革开放、乡村全面振兴、美丽赣州建设、提高民生品质、党建质量过硬等行动决策部署,创造性分专题组织机关党员赴发达地区进行培训,围绕中心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的意识、能力在前沿思想理念熏陶和训练中逐步提升。政策宣讲“更近一步”。调研发现,一些知名企业对相关惠企政策的知晓率仍然较低,提出的有关诉求其实早已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为了更好填平“信息差”,防止好政策变成“抽屉政策”,赣州市组织了惠企政策大宣讲,宣讲人不仅有党员业务骨干,还有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宣讲方式不仅有“一对多”的“上大课”,还有“点对点”的“开小灶”,各单位将政策细化、标签化,为企业自动画像、自动匹配,改“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上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真正打通了服务企业、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13次,300多名机关党员走进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1000余场次。

清心履职,“硬碰硬”疏堵解围。保证企业办事舒心爽心,机关纪检力量不容忽视,赣州市抓住该市作为全省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试点市的有利契机,在保障“一号工程”中分三步走:机关纪委建设“不落步子”。从强化机关纪检建设入手,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召开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推进会,配齐配强机关纪委专职干部,推进市县两级联动。综合监督“不掉链子”。聚焦窗口行政审批、涉企行政执法、惠企政策落实等监督重点,综合运用走访调研、体验式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嵌入式”监督。专项整治“不留空子”。启动了“中梗阻”“新官不理旧账”等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全市首次曝光通报相关典型案例37起,处理82人,直接打通“中梗阻”堵点57个,推动解决问题145个。

暖心纾困,“实打实”助企惠企。在结对共建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践行“一线工作法”,把服务精准送到企业心坎上。情况掌握在一线。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和生产经营状况,前期共收集了解企业诉求1642条,并认真梳理向相关部门反映反馈,为市委、市政府出台应对疫情助企纾困“34条”和“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行动“25条”提供了重要参考。问题解决在一线。各级党组织通过明确一套人马、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把“战斗堡垒”建在企业,现场办实事、解难题、攻难关,各级机关党组织为企业办实事5200余件,获得企业点赞。工作推进在一线。广大机关党员“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推动惠企纾困各项工作在一线提质提效提速,市本级90%以上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333个政务事项“全程网办”,90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试点开展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改革,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赣州市直机关工委结对的格力电器(赣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庄正伟,在机关党员积极联系相关市直单位送政策上门、协调有关企业帮助解决难题后,激动地说:“‘政企连心、亲清暖心’活动让企业党员感受到在赣州发展的暖心温度。”目前,赣州市最新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前列,“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品牌在赣州落地生根。

(供稿单位:赣州市直机关工委)

( 编辑:张莉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