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坚持首善标准 突出“五个聚焦” 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28日16:34
文字缩放: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树牢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围绕“五个聚焦”谋划机关党建工作,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聚焦税务机关政治属性,持续深化政治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将税务机关的政治性体现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使命上,体现在服务首都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上。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上。

持续创建首善税务机关。将创建首善税务机关作为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的有力抓手,细化量化“首善税务所”“首善税务人”“首善党支部”三个维度考核评价标准,努力打造人人争首善、事事创首善的生动局面。

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建立党委统揽、党建部门主抓、职能部门分工协同、党支部落细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层层传导、压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主动向地方党委及有关工作部门汇报工作、接受领导、落实部署,努力构建起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共管共治的党建工作格局。

聚焦深化党员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下功夫。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专题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结合实际统筹开展好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建立“党性锤炼+为民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青年干部学习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干部知史爱党爱国爱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事。

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创建首善支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标准、健全机制,引导机关党支部争创“首善支部”,提炼党建工作案例、党建创新品牌、党支部工作法,打造一批党建工作亮点。

强化监督履职。高质量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落实党建工作述职工作。按季度开展基层党建综合督导,依托税务党建云平台、党员E先锋等信息化平台对基层党建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抽查,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督在经常,有效破解党建工作“灯下黑”“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将提升政治能力作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培训必设科目,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围绕庆祝“七一”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

党建业务联动部署。将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指引》和“六个引领工作法”有机融合,围绕服务首都发展、推进税收改革部署机关党建工作。

党建业务联动开展。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税收改革发展任务融入主题党日,促进党员服务管理能力提升、重点工作推进加速、纳税人缴费人受益。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大任务中,在开展首都经济税收分析、做好“两区”建设税收支持等重点工作中,采取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党建业务联动评价。把党建工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录入税务“数字人事”系统,实现系统自动勾稽,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并作为评先评优、推荐遴选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聚焦强化政治监督力度,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系统得到贯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利剑”作用强化政治巡察。

持续巩固纪律作风建设成果。制作负面清单微视频,强化警示教育。深入整治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开展“机关接地气 干部走基层”活动,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

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刻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内在逻辑,努力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效应叠加。

( 编辑:闫奕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