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念好党建“心”字诀 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08日10:16
文字缩放: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党支部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由心入手、从心开始、以心促行,引导党员干部讲学习不松懈、讲担当不等靠、讲融合不脱节、讲规矩不任性、讲服务不敷衍,凝心聚力抓好水产品稳产保供,让老百姓餐桌更加丰富。

坚持铸魂为先,守牢初心筑同心

“党建关键要做好人的工作”,推动理论入脑、信念驻心,让思想成为党员干部行动的先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渔业渔政战线上走好“第一方阵”。薪火相传讲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学党史·我来说”活动,深刻领悟党创立“以养为主”战略,以史育人、光照未来。注重新老党员交流,弘扬渔业精神,支部青年荣获部系统学党史征文一等奖。齐心协力讲担当。建立工作台账,攻坚克难办好重要指示批示件,获评“绩效管理先进司局”。为全局计、为子孙谋,联合有关部门打赢长江禁捕退捕180天攻坚战,11.1万艘渔船、23.1万名渔民如期退捕转产;深耕保供主业,克服疫情、灾害等影响,稳生产、保供应、促消费,水产品总产量保持在6500万吨以上,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经过21年的艰苦谈判,共同推动世贸组织达成《渔业补贴协定》,为坚持多边主义作出贡献。

坚持赋能为要,围绕中心抓重心

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增强治渔兴渔强渔能力,在加快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实现理念创新、思维更新、思路出新的重要平台,打造“渔业大讲堂”学习品牌,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大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开展“融入大格局、构建新格局”大学习大讨论,实施“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落实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制定“四个一”等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大水面、深远海、盐碱地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建强组织打造队伍。瞄准“四强”目标,精心编制《党建工作手册》,落细落小各项责任,推动岗位建功、争创一流,建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有作为”的支部团队。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深化“五讲五不”工作法,形成“学抓改强”长效机制,支部建设质量不断提升,蝉联“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监督规范行风。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制定《党员干部与监管服务对象打交道的负面清单》,聚焦年轻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脱钩不脱管”要求,加大对8家渔业社团组织的监管力度。

坚持务实为本,凝聚人心暖民心

注重深入心田、撩动心弦,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挥党建“一带一促”作用。坚持以渔为媒、党群联动,组织开展富有“鱼水情”“鱼腥味”的特色主题活动,深化“五爱”部门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工作氛围。紧贴基层办实事做好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长江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增殖林蛙产业发展、渔业安全生产等事项取得实效,让渔民暖心、让群众安心、让百姓放心,央视、新华网等媒体持续跟进报道。坚持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前、服务在前,启用“一网一号一中心”,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渔业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人数实现“双下降”。抓实党组织结对帮扶。利用渔业特色优势,助力山村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帮助湖南永顺太坪村提前脱贫摘帽,工作经验做法入选部系统典型案例。

(来源:《旗帜》2022年第7期)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