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四个聚焦”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范孝发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12日08:40
文字缩放:

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推动机关党建和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是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重要课题。要紧紧围绕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做到“四个聚焦”,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聚焦政治建设,在发挥职能作用上强定力

全力践行“两个维护”。通过学习研讨、讲党课、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方式,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机关党建作为党委会的重要议题,做到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全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员荣誉感责任感。

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用好正面和反面案例,定期加强党章党规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全面营造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态。

聚焦思想教育,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夯基础

用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通过“学习强国”APP、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学深立场观点方法,学懂道理学理哲理,学出信仰信念信心。

用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四史”宣传教育。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党史内容纳入党支部学习,作为党员的必修课、常修课。

用情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思想引导,树立重党建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在党员干部心目中的地位。依托“政研课堂”等党建品牌载体,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交流思想、提升认识和开阔视野。坚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情况,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增强服务中心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聚焦担当作为,在提升党建质量上出实效

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要正向激励,对勇于担当的党员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围绕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力求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

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党员沉下身子搞调研,形成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和推动工作提供科学参考。结合党员干部走访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切实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上、做在实处。

在找准结合点上下功夫。机关党建工作要紧扣中心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要求,通过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把中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切实做到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落实、一起推进。

聚焦廉洁自律,在拒腐防变上重约束

坚守纪律底线。经常学、反复学党章党规,时刻把个人言行举止置于纪律规定的约束之中。定期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树立道德高线。牢记党员身份,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陈规陋习和低俗、媚俗文化,恪守做人做事的底线。

守住日常监管红线。多了解党员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态,多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内控、内审、政府采购等制度,通过制度的执行来教育党员干部。强化督促检查和过程监管,自觉把日常教育与有效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做到八小时以内守纪律、八小时以外靠自律。

(作者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委研究室)

( 编辑:闫奕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