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宣传提质增效

中国财经报社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8月25日14:03
文字缩放:

“学查改”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中国财经报社党委紧密结合职责使命,联系财政新闻宣传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财政新闻宣传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报社财政新闻宣传事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知行合一,不断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落实落细

报社党委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

感悟思想伟力,力求学习研讨成效。报社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研讨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的各个环节,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和个人潜心自学等形式,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讲座、主题联学、采访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此外,报社还为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进一步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不断扩展学习研讨的深度和广度。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主动查摆。报社党支部、党小组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联系报社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查摆问题清单。

强化督促指导,务求整改落实实效。报社党委对查摆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各部门对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查摆出的问题全面准确。同时,研究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确保责任到人,整改措施具体有效。

抓好主责主业,竭力推动财政新闻宣传工作出新出彩

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工作,报、网、端、微、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用有高度的选题策划、有深度的阐释解读、有温度的采访报道,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财政故事。

精心策划,认真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不断加强选题策划,继续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并在报、网、端、微、号显要位置开设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以及“非凡十年”“老区行”“走进县城看发展”等子栏目,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刊发稿件百余篇。同时,《中国财经报》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舆论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开设了“红色记忆”“关注留抵退税”“稳住经济大盘,全国财政在行动”等栏目,积极开展宣传解读,刊发稿件数百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聚焦基层,宣传服务地方财政中心工作。围绕财政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一是建立完善全国基层财政新闻宣传示范点。为基层示范点市县开通了中国财经报社融媒体采编系统工作账号,授予直报稿件权限,供报社各采编平台编辑选用。截至目前,84个基层示范点来稿累计1456篇,发布系列视频20个。二是建立重点调研工作机制。聚焦重大主题,社领导带队分别赴山东、河南、河北、福建等地采访调研、挖掘典型经验,以高质量调研成果和新闻宣传助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好定点帮扶县财政政策“试验田”的平台作用。通过各种渠道推广平江、永胜等定点帮扶县的经验和特色产品资源,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加强采访调研力度,宣传报道定点帮扶工作进展。

集思广益,加快推进新型财政智库建设。推进新型财政智库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举办系列中财汇智高端沙龙活动,以闭门会谈或网络直播的形式,听取各位专家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深入分析和宏观政策的真知灼见。目前,已举办4期中财汇智高端沙龙,会议研讨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后已上报部领导参阅,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 编辑:林燕   送签:贾泽娟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