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生命禁区”的“菜博士”

——记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孙超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02日16:39
文字缩放: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8月30日上午在京举行。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孙超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孙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在“生命禁区”守卫国门平安,在万仞冰峰开辟“十亩江南”,在单位领导眼中,他是一个顽强拼搏、坚守初心的“排头兵”,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眼中,他是一名无人不知、无所不能的“菜博士”。

1996年,17岁的孙超从河北高碑店入伍来到红其拉甫边检站,在“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帕米尔高原,开始了长达26年的坚守。这期间,他带过兵,干过后勤,还干过业务,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干后勤。

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全年无霜期不足60天,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因此被称为“生命禁区”,当时条件艰苦,许多战友因为吃不上新鲜蔬菜,头发脱落,口腔溃烂、指甲凹陷、手脚脱皮。 

目睹这些情况,孙超暗下决心,要“让高原见到绿色,让战友吃上蔬菜”。他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反复摸索试验和上千次失败,终于攻克了高原蔬菜种植的技术难题,让荒芜的帕米尔有了一丝绿色生机。随后他还摸索高原家禽养殖,不断丰富战友的餐桌。时至今日,他已在高原成功种植39种蔬菜、养殖11种家禽,发展8座大棚,战友们说他在“万仞冰峰”开辟出“十亩江南”。

孙超还发挥自身所长,积极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手把手向塔吉克族牧民传授种养殖技术。先后帮助建起100多座大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高原群众的饮食结构;建立高原牦牛养殖合作社,年收入近20万元,惠及全乡10多户牧民。

2018年,原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孙超作为坚守高原时间最长的老兵,原本可以拿着复员费回河北老家与家人团聚,可他说,再多的钱都有花完的时候,如果失去了组织和红其拉甫,就永远失去了。在征得家人的支持后,孙超选择继续坚守。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选择随队转改,留下来扎根边疆、戍守边疆。

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已经40多岁的孙超开始了新的挑战。在做好本职的同时,他努力钻研边检业务知识,向老检查员请教查缉要点,迈上了新的奋斗征程。当被问及今后的打算时,孙超说,只要组织需要,自己会把这份初心永远坚守下去。

( 编辑:林燕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