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继承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 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张俊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07日15:42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历史规律、科学研判历史大势,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进入新发展阶段”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擘画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审计监督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监督工作

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是人类政治文明的永恒课题,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是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核心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监督工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一大纲领到党的二大、三大制定的党章、组织法中,都强调通过专门机构或专门人员从严监督管理各项经费开支。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青年运动中也都出现了专门的审计机构。党在根据地建立红色革命政权后,更是将审计机关视为中国共产党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审计机关的隶属、级别、组织架构持续进行多次探索和尝试。比如,中央苏区审计机构从隶属于财政部到与财政部并列,从隶属于中央人民委员会这个最高行政机关到隶属于中央执行委员会这个最高权力机关,深刻体现了党中央的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审计机构坚持“为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对党内一切经济开支严格审查,有力地保障了战时财政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尽管没有设立独立的审计机关,但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监督从未停止,由财政、税务等部门结合行业或业务管理进行。改革开放后,1982年修订的《宪法》中从国家根本大法层面确立了审计监督制度,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对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审计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领导审计领域重大工作,极大推动了审计事业发展。党中央还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直接对审计工作提出部署和要求。审计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党刀刃向内的一把利剑。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审计工作并明确指出,“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创审计新局面、作出审计人新贡献

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挥党的领导的独特优势,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等多方面,开创审计新局面、作出审计人的新贡献?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围绕一个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新修订的《审计法》,特别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审计法治建设。在新时代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希望,必须紧紧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永恒主题,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一体把握政治高度、审计力度和经济监督角度,善于从政治视角分析经济问题,善于从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分析把握政治大局,善于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现象中把握宏观经济大局。二是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审计既要坚持问题导向而不是评功摆好,审计发现的违规问题背后还有大量的违法违纪问题存在,也要探索分析问题根本原因,梳理总结规律,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深入整改解决,防止或最大程度地减少屡审屡犯的问题。三是一体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合力。牢牢把握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在党和国家监督事业全局中考量审计。既要立足审计监督,也要恪守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责定位和权力边界,推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提升两个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素养。通过理论教育使审计干部队伍的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党性教育让审计干部队伍的作风更加顽强。狠抓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要把研究作为一种思路、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深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所审计领域、区域和行业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和业务背景,深入学习掌握审计领域新知识、新规范、新技能、新方法,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亲身感悟,进而更好履职尽责。

增强三种能力。“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是对审计人员必备能力的精辟概括,是对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是审计工作者必须练好的基本功。能查方面,揭示问题是审计赖以立身的基础。要准确把握行业特点、精通业务背景、掌握政策法规,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每一笔资金流向跟踪至底层末梢,每一件问题线索追查到最后一环,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坚持出成果就是讲政治。同时,要坚决防止两个错误认识,不能把信息和报告对立起来,不能把查事和查人对立起来,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能说方面,要练就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本领,避免语焉不详、简单问题复杂化。要始终做到文明审计,以理服人,多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政策说话,能说法的说法,能说理的说理,也要讲危害讲后果。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坚持“交换、比较、反复”,学会换位思考。能写方面,加强对政策精神的把握能力,加强对问题的归纳提炼能力,观点清晰,建议具体,文风严实,数据准确,努力提升审计报告和信息撰写水平。这些基本功有天赋的因素,但更大程度来自于实践锻炼,来自于勤动笔、勤动脑、勤动手。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专业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作者系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特派员;来源:《旗帜》2022年第7期)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