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中国共产党对推进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陈培圣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08日08:44
文字缩放:

中华民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伟大民族,中华民族复兴是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中彻底翻转过来,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文明史诗。同时,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觉地承担起促进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伟大使命,对推进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作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华文明走向灿烂辉煌的中流砥柱。中华文明拥有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近代以来,伴随着西方大国的崛起,在西方列强的枪炮声中开始走向衰落。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中华文明的发展繁荣提供了不竭动力。一百年来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梁,是引领中华文明走向复兴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充分汲取五千多年璀璨文明的精华养分,是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为我们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繁荣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世界共同繁荣的重要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华民族发展以及人类解放事业立下不朽功绩。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贡献世界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这一理念自提出以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内涵日益丰富,已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中国共产党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作斗争。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前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前列,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防疫,向15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为守护人类和平安宁作贡献。和平是世界人民的永恒期望。中国共产党主张多边、和平合作,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世界繁荣发展彰显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以务实措施努力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用实际行动给沿线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活力。目前已有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为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受到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的普遍欢迎。

为人类文明互鉴加强交流合作。中国共产党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思维方式,推进文化交流互鉴,受到世界各地民众的普遍欢迎。

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变化。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派,为促进全球绿色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文明新典范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物质文明建设。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物质文明。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文明建设。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健全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以强劲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植树绿化,增强生态碳汇能力;以保卫战为主攻方向,建设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家园;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江苏省级机关工委)

( 编辑:王春春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