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从“一次办好”到“一次都不用跑,就把事办好”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16日11:24
文字缩放:

今年4月21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政务服务中心,从事预制菜销售的苏先生,在“跨省通办”窗口拿到了江苏省东海县的营业执照。“从这里到东海,四百多公里,来回就得一天,现在疫情很紧,过去也不方便。没想到在这里,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苏先生说。

沂南是中国预制菜供应基地,现有预制菜企业30余家,年产值27.6亿元。随着预制菜走向全国各地的商场、超市、饭店,像苏先生一样有异地办证需求的群众越来越多。对此,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窗口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一窗口党支部”),创新推出“158工作法”,即1个党员带领5名业务骨干,主动联系8个省份,在全省率先创立跨省通办服务新模式。通过为合作单位发放电子钥匙,与25个省(市)252个县(市、区)建立起合作“朋友圈”,营业执照、医师注册等340个事项都能异地办理、一次办好。

为打通“审批之前一公里”,助推审批进入“快车道”,第一窗口党支部还将政务服务向前端延伸,把“面对面”的柜台式变成“肩并肩”的代办式,由20名红色代办员为群众解答政策、预审材料、网上申报,以百分努力换群众十分满意。

第二窗口党支部树立“一颗初心、一流服务、一次办好”的理念,创建“红色店小二”工作法,坚持“服务围绕项目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每个党员主动联系一个项目,一企一策、全程跟踪、上门服务,将问题发现在一线、将难题解决在一线。2018年,法国食品生产企业安德鲁到沂南考察水果加工项目,沂南行政审批服务局制作了一整套从企业开办到竣工验收以及食品生产等全流程手续办理服务手册,绘制“鱼形”全生命周期形象图,“项目助手”服务团队全程指引代办,促进了该项目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与习近平总书记见签,并在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迅速落地。

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数字化浪潮涌动,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随时代脉搏,积极推动“一次办好”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就把事办好”。

一年一度的学生入学是家长的操心事、烦心事,第三窗口党支部率先在“爱山东”APP上线入学报名模块,自动调取户籍、不动产、医保等信息,学生家长不用再跑各个部门开证明、办证件、找材料。2021年,通过“爱山东”APP入学报名平台报名的学生达3万余人、点击量达140万余次,平台深受学生家长的青睐。“原来准备材料要跑好几个部门,时间一两天,还要排队办理,各种材料理不清、眼花缭乱。现在平台上申请就行了,不用我们跑各个部门,方便多了,为审批局点赞!”学生家长杜女士说。

除了积极推动“一次办好”转型升级,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更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流程再造的突破口,建成“云踏勘”平台,研发政务服务“机器人”,上线“帮您办”“随心查”“旅游通”等特色应用,为政务服务插上数字化翅膀,打造了“高效沂南”政务服务品牌。今年上半年2.6万件业务中,网上办、掌上办占91%,自助办占5%,窗口办占4%,提升了审批效率,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贡献。

(作者系临沂市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

( 编辑:张莉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