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聚焦“三个维度” 着力提高党务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南通市级机关工委课题组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16日09:53
文字缩放:

南通市级机关工委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为导向,聚焦“实用性”“科学性”和“导向性”三个维度,着力提高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教育培训的实用性

坚持党务干部姓“党”。在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中将党性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务干部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坚定践行者。持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等理论课程,教育引导机关党务干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守人民利益至上、党的事业至上的基本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

坚持党建业务要“专”。在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中注重对党务干部进行系统的党建理论和业务提升培训,增加党务干部能力提升、领导艺术、实务操作等方面的内容,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增强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行教育培训“跟班考察、结业测试,学员自评、学员互评、组织评鉴”的“两考三评”机制,定期组织党务干部开展知识竞赛、党建问答、业务比武,引导机关党务干部更全面、更准确地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与特点,熟悉机关党建相关业务和流程,不断提升工作技巧和工作质量,切实提高机关党务干部开展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坚持党务干部会“融”。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地增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课程,将培训课堂搬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营商安商、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通过课题认领、项目确定、破题实施,着力引导机关党务干部牢固树立“融合党建”的理念,将机关党建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能业务工作,在服务服从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彰显活力。截至目前,机关党务干部已领办机关融合党建“书记项目”240余个。

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教育培训的科学性

注重“大锅饭”与“开小灶”相结合。教育培训前深入调研分析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围绕课程设置等开展问卷调查50余次,了解掌握机关党务干部缺失何种能力、需要补充哪些新知识,制定培训需求清单,把准干部教育培训方向,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培训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因需施教,既结合上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集中授课,又结合机关各部门业务职能特点和不同行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开展分组小班授课,切实提高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打破传统的授课形式,对党建工作涉及的“三会一课”、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等党建业务,组织现场模拟演示,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实效性,让教育培训更对“胃口”、更有“回味”。

注重“老办法”与新媒体相结合。根据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机关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议事工作的意见》《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化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手册》《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等党建工具书对党务干部进行“充电”“加油”。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快捷、时效互动的特点,加强与传统媒体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共创,根据工作需求拍摄制作党建专题片,录制党建工作案例视频模板,在机关党建网、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党建工作信息化载体平台共享学习,既确保机关党务干部100%参训,又提供了实用性强、操作性好的工作指引和流程范本,切实提升党务干部开展工作的实操能力。

注重“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教育培训过程中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廉政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到革命教育资源较丰富的上海、江西井冈山等地开展教育培训,使党务干部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断激励机关党务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不允许外出培训的情况下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开设“机关先锋大讲堂”,今年以来市级机关面上已开展3期,各党建片和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100余期,通过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教授、先进典型讲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国际形势、党章党规党纪、先进模范事迹,为机关党务干部拓展视野、补充知识、提升素质、增长才干。

注重突出建章立制,提高教育培训的导向性

强化经费保障。引导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对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视,在研究制定年度经费预算时,充分考虑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从精力、人力、物力等方面强化保障,促进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着力破解教育培训中“钱”的困境。

强化常态长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常态化、立体式的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推动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有成效。市级机关工委每年组织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直属党组织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业务培训、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对新任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任职培训,每年累计培训700余人次。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负责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委员全覆盖轮训和专题培训。

强化考核激励。建立机关党务干部培训信息数据库,全程记录培训计划实施情况和干部近5年受训情况,做到干部培训底数清、信息明。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将各机关直属党组织开展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把参加培训的机关党务干部取得的成绩情况、在工作中能力提升情况、党员群众的评价情况等要素纳入对个人的年度考核。积极拓宽党务干部双线晋升的职业通道,加强专职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综合部门干部之间的轮岗交流,把党务岗位作为锻炼年轻干部、培育后备干部的平台,着力帮助解决好“天花板”问题,提升党务干部的职业发展前景和预期,提高党务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热情和开展党务工作的水平。

( 编辑:闫奕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