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把握首要任务 建设模范机关——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综述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7日16:02
文字缩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居于统领地位。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直机关工委把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省直各单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对标对表,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

工委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推动省直各单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贯穿机关党建和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工委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在省直机关部署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教育。省直各单位通过主题党日、上专题党课、组织专题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广泛学习宣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液;用好福建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依托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廉政微党课,扎实开展“八闽新风、清廉机关”主题廉洁教育。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普遍接受一次深刻的对党忠诚教育,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

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工委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指导推进省直机关层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组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抓紧抓实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举办8期省直青年学习讲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加强对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课题研究成果多次被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评为特别奖、一等奖和组织奖。省直各单位普遍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以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常设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要议题、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为目标的工作机制,强化学习保障。

常态开展“政治体检”。工委把“政治体检”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有效途径。连续5年组织省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1643个,提出问责建议124条。建立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简明档案,每两年开展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省直各单位常态化开展机关政治生态分析、干部思想状况分析、内部检查或系统巡察,落实分级分类谈心谈话,组织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检查和整改,自我净化的能力持续增强。近两年来,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层面的问题少了,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少了,较为严重的“大问题”少了。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根本要求

工委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落地生根,发挥“第一方阵”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7月9日,党中央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随即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专门出台文件,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机关党的建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3年来,工委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通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研讨会、理论阐释、分众化宣讲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对标对表、提质增效。省直各单位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等方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开展工作。工委坚持把省级机构改革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契机,下发指导意见,深入涉改单位调研督查,落深落细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动员省直机关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省直机关勇当先”“抗疫一线党旗红、省直机关在行动”等活动,共发放50批3400多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高质量完成省直单位5批2353名抗疫支援人员休整和健康管理工作,受到多方好评。省直各单位坚持全省“一盘棋”,立足职责,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大力支持支援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经济稳增长、民生社会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歼灭战。

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创新活载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联合有关部门连续5年开展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助推建设“机制活”的新福建。聚焦新时代山海协作,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机关党建合作交流,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会议精神,推进闽宁机关党建协作互助。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动省直各单位组织开展“走在前作表率、助力脱贫攻坚”“我在乡间有亩田”“福行八闽、扶困助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贫困村筹措资金8.79亿元、项目1.2万余个、办实事500余件,认筹认种抛荒耕地近3000亩。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省直各单位聚焦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围绕“两稳一保一防一控”重点工作,立足部门职能,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开展“党旗在飘扬”、“根在基层”蹲点调研等,鲜红党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疫情防控大考场、重点项目第一线高高飘扬。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底线红线

工委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底线红线,推动省直各单位真正让纪律、规矩实起来、严起来。

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工委坚持从自身抓起,根据《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修订《工委委员会工作规则》,出台《关于加强工委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委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若干规定》,强化自我约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省直各单位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章系列活动,把《党章》列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第一身份、加强党性修养,让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调研监督检查。工委每年派员指导省直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定期通报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推动成立机关党建督查室,出台《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工作办法(试行)》,党建督查成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结合党内集中教育和文明单位考评,开展两轮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的调研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近年来,政治机关意识在省直机关普遍树立起来,“重业务轻政治”“以业务部门的业务干部自居”等认识偏差不断得到纠正,机关各单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意识普遍增强。

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注重发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两面派”行为,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紧起来。编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常用党内法规选编》,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个案例汇编》,定期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以案明纪释法,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5年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审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10起,有力维护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

把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重要目标

工委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抓手和载体,坚持以创建推动业务工作、促进问题整改、树立机关形象,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加强顶层设计。省委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关键节点、重要时刻,给予有力领导指导。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省级机关率先召开政治建设推进会,对推进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部署,强调“省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把省直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对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进行部署。2021年11月,“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年1月,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汇报,审议通过《福建省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考评办法》,进一步规范推动创建工作。8月,省委主要领导在《机关党建研究》刊发署名文章,强调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把福建的事情做好,同时强调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对创建模范机关提出明确要求。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政治功能更加强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加彰显,为推动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指导督促。省委领导示范带头,出席创建工作的重要会议、活动。5年来,多位省委领导深入省直机关、挂钩联系党支部、基层联系点,或开展创建工作调研,或出席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或听取创建工作汇报,或对创建工作作批示提要求。工委牵头抓总,发挥职能作用,把创建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党组(党委)抓党建述职评议、党建调研督查、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福建省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考评细则》,推动各级机关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堡垒型、清廉型“六型”模范机关建设。5年来,工委先后召开9场部署会、推进会、联席会议、工作座谈会,深入省直各单位、九市一区机关调研、宣讲,有力推进全省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常态长效。

加大宣传交流。工委充分运用“八闽机关党建”电视栏目、福建机关党建网和公众号、《党的生活》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反映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动态,交流各级机关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2022年第8期《旗帜》杂志刊发了工委文章《着力建设“六型”机关 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质效和水平》,介绍了近年来福建省推进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做法。《党的生活》“创建模范机关”专栏刊发20多家省直单位经验做法,福建机关党建网和公众号推送34期“创建模范机关掠影”,介绍50多个省直单位经验做法。省直各单位通过党建联系片内单位座谈交流、组织现场观摩、学习研讨等,互学互鉴。全省机关创建氛围浓厚,建设模范机关的目标深入人心,成为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识。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福建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把模范机关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