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廉洁文化助推清正科研

贾文斌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8日09:25
文字缩放:

自2020年起,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在全院开展“政治领廉、经济守廉、制度固廉、文化修廉”为主题的“廉洁院所”建设工作。今年,院党委将 “廉洁文化”列为建设重点,融入各部门各单位建设全局,制定特色工作方案,全体科研人员和职工积极参与,务求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工作环境。

坚持理论武装。注重打牢理论根基,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信念,将廉洁文化相关内容融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并将其列入全院工作要点和干部提拔及教育培训等内容中,同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细则及党风廉政责任书等。

聚焦重点群体。强化 “头雁效应”,面向全院处级干部开展“四个一”提升工程(一次业务培训、一本廉洁手册、一场廉政警示、一封劝廉家书)。组织处级干部参加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集体廉政谈话,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觉性。严格落实《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研道德规范》及《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力戒科研不端行为,实现了文化建设与制度保障同步并行。发掘潜心科研、勤廉兼优的典型,开展“十佳农科人”评选工作及“知识分子大修身”等系列活动,有效发挥了正面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载体建设。在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院报院刊等平台开设廉洁文化专栏,积极宣传新时代廉洁文化理念,同时借助其它载体,实现了廉洁文化建设与传播载体的立体多元。例如,采用文字和图像相结合的形式,在办公场所及职工社区设立“廉洁文化墙”,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公众参与度、互动性和体验性。组建精品讲师团,纪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宣讲授课,常态化做好宣讲活动。各单位积极运用各种载体,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推动全院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有的单位积极探索形成“廉洁+业务”融合模式,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一所一品牌”特色建设,展示本单位的建设成果;有的单位及时总结建设成果,凝练成特色制度汇编、文化标语以及成果报告;有的单位在毛主席视察山东省农科院纪念地、院史展览馆等廉洁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等。

(作者单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