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闻动态

努力创建“四强”党支部 着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战线坚强战斗堡垒

徐建平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8日09:38
文字缩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作为履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的主要司局,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以支部建设新成效引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着力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一是建立重大任务跟踪落实制度。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交办事项、党中央有关文件部署等“四张清单”“一本台账”,明确落实时限和责任人,按周、按月加强工作调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加强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按月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论述摘编,建立“一带一路大家谈”学习交流平台,持续开展司内委内党员讲、邀请专家学者讲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不断提高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13次,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查摆出的6方面问题提出17项整改举措,有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从政治上来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把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着力打造适应共建“一带一路”需要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一是健全支部网格化管理。建立以支部书记抓总、党小组为网格单元、司班子成员为网格负责人、党员干部为网格成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把支部工作抓实抓细、落到人头。二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司内绩效管理考评办法,强化对重点任务落实、创新思路举措、荣誉表彰奖励、扩大对外宣传等重点工作的引导和考核,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制度监督约束。建立完善司内重要文稿“六级”审核、保密落实“六查”、廉洁从政“五项管理”、公务出差廉洁自律等制度,培养党员干部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遵规守纪的工作习惯。四是加强思想动态跟踪分析。定期召开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会,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理顺思想情绪,协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五是强化年轻干部培养。按月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创新之星评选活动,按季度举办逐梦“一带一路”青年思想交流会,引导和鼓励年轻党员干部勇于创新、担当作为。

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把共建“一带一路”引向深入

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开好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议和司务会议,深入研讨共建“一带一路”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管理、部门工作联席等“20项管理制度”,统筹加强对中央领导同志见签项目、境外项目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的管理,不断增强共建“一带一路”支撑保障能力。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2013年的1.04万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8万亿美元,增长73%,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重大国际公共产品和全球经济合作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本次会议部署,进一步巩固“四强”党支部创建成效,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更好服务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2年第9期;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 编辑:林燕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