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四强”风采

让奋斗基因薪火相传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8日08:43
文字缩放:

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以下简称“子午工程”),是我国空间天气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凝聚了我国空间天气和空间物理学界顶尖优势力量,为推动我国在空间天气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保障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发挥着重要作用。工程一期于2012年竣工并投入运行,目前二期建设已进入决胜阶段。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建在子午工程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一线上,由工程指挥部成员、技术骨干、项目主管和研究生等共同组成,包括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高级职称人员占到一半以上。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科研人员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子午担当,在工程建设具体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团队自身特点,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厚植科学文化沃土,在产出科技成果的同时铸就宝贵的精神财富,实现了科研团队“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提升。

讲好奋斗故事,高扬精神旗帜

子午工程(一期)沿东经120度子午线附近,北起漠河,南至海南并延至南极,东起上海,西至拉萨,由7个部委的12家单位共同建设,地域跨度广、观测设备多、技术难度大。十多年来,一代代子午人迎难而上,忘我奋斗,推动这一国之重器由构想变成现实,产出了一批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并为保障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鸿鹄专项等重大航天任务提供科学支撑。其间,子午人表现出的服务国家、艰苦奋斗、协同攻关等品质特征,成为科学家精神在子午工程上的生动写照。党支部邀请老一辈科学家讲述学科发展史和工程建设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习野外观测、技术攻关等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化正向激励;开展“融冰”活动,增强青年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奋斗基因薪火相传。

子午工程二期分布示意图。

发挥先锋作用,焕发文化生机

2019年,子午工程二期开工建设,在一期基础上新增16个台站,这些台站大多建在偏远地区,风餐露宿、严寒酷暑是科研团队的家常便饭。为此,党支部积极行动,鼓励党员们砥砺前行、勇当先锋。在海拔4400米的西藏那曲色尼、在寒冷难耐的新疆巴音布鲁克、在地处高原的四川甘孜,在飞沙走砾的内蒙古四子王旗,党员们不畏艰辛冲锋在前,调研考察、搭建设备、推进试验,收集一手探测数据。困了,两条凳子一张床;饿了,一块泡面一顿饭。猎猎党旗、熠熠党徽激励着子午人攻坚克难、誓夺胜利。

注入时代内涵,助推文化发展

在子午工程一期、二期基础上,“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计划”日趋成熟并启动实施,目前已与20多个国际科研机构达成共识。为推动文化创新与工程建设齐头并进,党支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邀请战略科学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青年科学家分享学习心得,引导大家坚持“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切实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国家需求上来,深化对“国家事”“国家责”的认识和理解,在爱国、奉献的底色上,使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成为团队文化的主旋律。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