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四强”风采

“纵横”交错 “点面”结合 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第二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8日08:46
文字缩放:

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第二党支部是中国外文局“四强”党支部,由法文部、 中文部、西文部(含今日中国拉美分社)、视觉艺术中心4个业务部门的党员组成。支部注重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纵横”交错、“点面”结合,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通过共建推动支部建设“横向”发展

坚持支部建设“向外看”,通过支部联合共建推动党建和业务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支部联合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第五党支部共同策划了“回望百年奋斗路 开启外宣新征程”支部共建活动,并形成机制,每半年由其中一个支部牵头举办一次共建活动,推动三家单位(部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在共建活动中,邀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编辑策划人员分享该系列图书出版背后的故事;由共建各支部党员代表分享各自对外传播和对外交流的经验做法,探讨进一步合作的路径。在支部共建基础上,《今日中国》加强与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合作,在选题策划、合作传播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通过“特别党课”推动优良传统“纵深”传承

坚持支部建设“纵深化”,通过退休老党员讲党课等形式传承优良外宣传统。今日中国杂志社是一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对外传播媒体,由国家原名誉主席宋庆龄创办于1952年,在办刊过程中形成了“用事实说话”的报道传统,金仲华、爱泼斯坦、沈苏儒等众多中外专家参与了杂志的创办和出版,积累了宝贵的对外传播经验。第二党支部策划了系列“特别党课”,邀请退休支部的业务前辈通过讲座等方式,传承老一辈外宣工作者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首期邀请杂志社原副总编辑沈兴大,为支部党员及青年业务人员作了“继承爱泼斯坦等老一辈外宣人的优良传统 谱写对外传播新篇章”专题讲座,推动全社业务人员掀起学习热潮。

>> 2021年6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回望百年奋斗路  开启外宣新征程”支部共建活动。

通过“微党课”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坚持支部党课“大家讲”,把支部建成推进党建和业务共同发展的平台。比如,由承担全国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采访任务的党员记者分享采访心得,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站位,提高业务能力;由年轻党员同志牵头成立媒体融合小组,探讨受国外“Z世代”青年欢迎的视频产品等针对性强的选题,通过研讨业务提升技能;由承担论坛策划和组织等工作的党员同志分享组织工作中的经验和得失,为后续业务开展复好盘、开新局。“微党课”是支部常规建设的重要补充,“点面”结合共同推动支部党建活动有高度、有宽度。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