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四强”风采

实施“六维六抓”工作法 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8日10:34
文字缩放: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承担着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灌区建设与管理、农村水电绿色发展等职责,工作直接关系亿万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是水利系统参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支部现有党员33名,党小组3个。党支部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入研究落实“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具体路径和举措,探索出“六维六抓”工作法。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探索提出组织力形成的“六个维度”

一是理想信念上树旗帜。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定职责形式、确定内容标准、实施清单管理,实现了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目标使命上强激励。组建“农村饮水安全青年突击队”“小水电清理整改巾帼先锋队”,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派出100余人次长驻新疆伽师、四川凉山等地,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三是团队氛围上促团结。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政治生日制度、困难党员慰问制度、现场集中交纳党费制度等,做到半年思想必谈、政治生日必过、家有难事必问、干部退休必送。四是骨干作用上做榜样。建立书记讲党课、其他司领导结合党建讲业务等工作制度。五是成长空间上搭平台。开展双月“青年悦读分享会”,推荐学习书目,分享读书体会。六是纪律规矩上强警示。在微信平台推出“支部书记谈纪检”,制定农村水利水电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做到经常性教育提醒。

抓实六种教育引导方式

一是抓实践认知。先后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等三次大规模暗访调研,解决1860处工程管护问题,138万农村人口受益。结合承担的中西部地区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灌区现代化改造、建立农村供水问题动态清零机制等民生实事,组织蹲点调研。二是抓社会观察。坚持每周汇总分析研判,对暗访调研等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三是抓交流思辨。建立“农水水电讲堂”“青年悦读分享会”“农水水电大家庭”“党建交流园地”的“两平台一阵地一园地”。开展思想交流180余次,网络阵地设置六个栏目,每天互动。四是抓理论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农水水电大家庭”网络平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每天8点准时发布重要新闻等内容。五是抓文化浸润。组织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大国崛起》等影视作品,学习交流《寻乌调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文章。六是抓案例剖析。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邀请老领导讲述农村水利的好传统,开展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学习讨论,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拒腐防变的定力。

探索提升支部组织力的有效路径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既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注重调查研究,让理论学习更接地气,帮助党员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二是坚持抓住重点与抓在经常相结合。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实施。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依据不同组织生活形式分别设计日常工作内容,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领导带头与全员参与相结合。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明确支部委员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合理安排活动,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普遍参与、普遍受益。四是坚持抓实党建与促进业务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的工作要求,以有力的党建举措保障业务顺利推进,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效果,避免“两张皮”。五是坚持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相结合。既要用好党的理论成果、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培训资源,又要用好各类文化产品、新媒体手段、体验式教育方式等,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 编辑:刘琼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