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

白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9日15:37
文字缩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是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权威之作。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要学好用好这部权威著作,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

掌握历史主动,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文章,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宣传工作者不仅要熟知党的历史,还要熟知党的宣传历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既要在百年历史长河中辨明历史方位、看清历史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历史洪流中的引领者、奋进者、搏击者,更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尤其在国际局势风云诡谲的当前,一定要有勇担责任使命的历史担当,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宣传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讲好中国故事,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和精髓。而“党是领导一切的”也始终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一条红线。宣传工作者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时刻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做到党中央有部署,宣传工作有声音见行动,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坚守为民初心,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党之所以能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最根本的是始终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而党的宣传工作只有坚持人民性,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专题就专门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宣传工作者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利益,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站在“C位”,多宣传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进一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释放出来,把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激发出来,让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迸发出来;也要多宣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宣传工作者。

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国际视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宣传,高质量宣传助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宣传工作者应当准确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与时俱进推动内容理念、方法手段和体制机制创新。尤其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正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二专题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因此,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还要有针对性地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与水平,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队伍,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 编辑:王春春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