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四强”风采

旗帜鲜明讲政治 胸怀大局做研究

国资委研究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9月29日14:48
文字缩放: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国资委研究局党支部着力建设过硬队伍,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切实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以“五脉”并进铸就讲政治的鲜明品格

党支部坚持运用并不断深化“一根五脉、青年争先”支部工作法,筑牢政治根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系统学习研究、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职责、第一任务、第一能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五脉并进。以学习强成长之脉,局务会、支委会“第一议题”专题学,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每月集体学,青年小组编发《时政日学》天天学。以研究强共进之脉,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深化合作,借助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平台,集中开展国资国企重大课题研究,及时推进重点专题研究,《国资国企要参》已累计编印81期。以创作强提升之脉,树立“材料就是创造、出手就是精品”的导向。以担当强尽责之脉,倡导“忠诚干净、谦虚自强、严谨高效、担当奉献”的国资忠研精神,名利面前不争不抢、工作面前不推不让。以清正强立身之脉,坚持清风正气树局风、清廉正直锻品行,坚决防止“软权力”成为廉政软肋、“金字招牌”成为谋利名片。

以“五求”标准提升综合研究质量

落实国资委党委转文风、求创新、重实效要求,在实践中提出并不断强化“求正、求短、求实、求新、求美”的“五求”标准。

求正,牢牢把握研究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坚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照国资国企服务“国之大者”的本质要求,对照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对照国资央企作为国家队、顶梁柱的地位作用和使命责任要求,文稿起草走正道大道。突出短、实、新,坚持做到宏大而不空泛、深刻而不表面、系统而不零乱。求美,不追求辞藻的绚丽、文字的华美,突出用词精准、逻辑严谨、行文流畅。

以“五新”论坛等平台激励干部担当奋进

积极搭建“五新”论坛、青年讲堂等系列平台,倡导能写、会讲、善干,帮助青年同志练就敢担当、善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加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每月开展“五新”论坛,围绕“党中央新精神、党委新要求、央企新情况、监管新动态、学术新观点”,各处室主讲,在全局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促进各党小组跟进学习。同步举办“青年讲堂”,青年同志自定题目、自由分享,局领导点评、开放交流。定期编印专项材料,今年先后编印《习近平经济思想有关研究文章汇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关研究文章汇编》等7份专题资料,为全局同志和委内有关厅局提供了学习参考。

( 编辑:刘琼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