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在“三江源头”擦亮百年中行“金字招牌”

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08日14:30
文字缩放:

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以下简称“青海分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在总行党委坚强领导下,找准“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省情定位,在助力青海产业“四地”建设中发展“八大金融”,为实现“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发展目标贡献中行力量,谱写中行篇章。

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绿色金融再上新台阶

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目标,青海分行全力支持青海清洁能源建设。先后支持公伯峡、积石峡、班多、羊曲等省内梯级电站建设,切吉乡风电、塔拉滩光伏、海西多能互补等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支持黄河上游水电开发责任公司实施“青电入豫”重大工程,该企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之一。截至目前,青海分行在电力行业授信已覆盖国家主要发电集团驻青企业,绿色授信余额达170.24亿元。

青海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最具标志性的成果就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设立。青海分行紧紧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开立生态保护工程监管账户100余户,联合多家单位成立绿色合作伙伴联盟,与三江源保护基金会联合开展“一元钱一滴水 爱我三江源”手机银行积分捐赠公益活动,倡导全社会为保护三江源贡献力量。不断推动金融助力生态创新升级,2022年,围绕“双碳”目标,在省内首家发布个人绿色账户,倡导绿色低碳行为和生活方式,发挥个人绿色账户能量的社会价值,助力青海生态保护,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服务实体经济,汇聚资源优势再作新贡献

作为青海省支柱企业,青海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海分行25年“老”客户,由于多种原因,近年来企业经营遇到困难。青海分行积极推动实施债转股,历时6个多月全面完成公司破产重整。2021年,该企业重新复市,带动青海盐湖资源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在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新征程上重新焕发出活力和生机。10年来,青海分行向实体经济累计投放授信资金260余亿元,较2012年年初增长112.84%,有效支持黄河上游水电开发、青藏铁路建设、光伏发电、公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此外,青海分行围绕青海省构建“两心、三环、三横四纵”复合型铁路网布局,持续“补血供氧”。重点支持格(尔木)敦(煌)铁路、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建设,配合做好格尔木至成都、西宁至成都、西宁—玉树—昌都铁路前期规划筹备的金融服务保障。

巩固特色优势,促进融通世界再获新突破

10年来,青海分行主动聚焦双边贸易,完善海内外机构联动模式,为供需双方提供无缝跨境金融服务,累计服务省内进出口企业360余家,办理国际收支业务近2万笔,金额近40亿美元。助力青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办理省内首笔中欧班列进(出)口收(付)汇业务,首次发布跨境人民币指数,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积极协助青海省政府代表团连续四届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利用“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平台,先后发起举办中国马来西亚对接会、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等6场撮合服务,累计为94家青海省内企业提供跨境撮合服务,签约金额近4000万美元。

深耕金融惠民,助推造福社会再创新价值

在距离西宁市180公里的同仁县,某乳制品企业由于资金紧缺等问题面临销售渠道不畅、业务半径狭窄等难题。2018年,青海分行及时为该企业提供一笔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后,青海分行进一步发挥外汇外贸优势,换挡升级为该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帮助该企业与新西兰优质乳制品原材料企业达成合作,助推企业经营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青海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及偏远地区金融服务,先后创新推出了“惠农通宝”“枸杞贷”“益农贷”等融资产品。4年间,累计为2754户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放普惠贷款42.36亿元。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闫奕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