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抓党建 促融合 强队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11日10:49
文字缩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党支部(以下简称司党支部)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建强队伍、服务群众,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推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凝聚政治向心力,建强基层党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切实树牢政治机关意识,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以党建理论学习成果引领支部建设实践。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新制定《党支部工作规定》等4项制度,修订《党支部党员大会会议制度》等17项制度,涵盖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等具体内容,实现用规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压实党建责任。从司班子到处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支部委员和党小组作用,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强调支部工作谁也不当“局外人”,切实贯通党建责任链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把支部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增强队伍成长力,打造青年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司党支部把青年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扛在肩上,推动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一是多措并举提升基础素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双讲”活动,推动青年干部经常讲、脱稿讲、创新讲,实现党建业务双讲双促。设立“知识小讲堂”,交流办文、办会、办事基本功,不断提高干事能力。广泛开展政策研究,建立司领导任导师机制,指导青年干部开展调研、撰写报告、提出举措。二是大胆使用加强实践历练。有意识让青年干部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山芋”,支持他们在专项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功夫、长本领,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三是严格要求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党支部书记对青年干部常谈心、勤敲打、多鼓励。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持之以恒帮助青年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

提升业务发展力,锻造群众服务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司党支部在稳就业促就业、人才流动开发、企事业单位干部调配等方面,积极为干部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全力服务就业大局稳定。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壮大市场化就业服务力量。2021年,5.9万家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数亿人次劳动者提供各类就业服务,为几千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专业支持,在推动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用心用情促进人才发展。修订出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定》,提升信息化水平,更好解决跨区域人才流动档案管理问题。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三是服务大局配置干部人才。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组织实施重大专项人员调配支持计划,为国防军工、粮食安全等重大项目提供智力支撑,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要领域集聚急需人才。

(来源:《旗帜》2022年第9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徐雅维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