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时刻以为不足”

——徐特立的读书治学之道

王恩宝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14日09:29
文字缩放:

毛泽东称赞徐特立:“你是懂得很多而时刻以为不足,而有些人本来只有‘半桶水’,却偏要‘淌得很’。”作为我党“五老”之一的徐特立,不仅是毛泽东和田汉等人的老师,还是一名杰出的革命家和教育家。“有恒”“笃实”“勤勉”贯穿其读书生涯始终,徐特立宝贵的读书治学之道值得后人借鉴。

为学须有恒。1895年,徐特立在家乡教授蒙学。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要求自己不仅每日要学习国学经典文化中的“经、史、子、集”,还要不断获取从国外传入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在学习《说文解字》时,虽苦于篆文不易熟记,徐特立却并不贪多,告诫自己要静下心,每天只“啃”二三字,一年下来终于记住了汉字540个部首。学数学时,他总将题解装在口袋里,边走路、边思索、边记忆。学心理学、伦理学时,他就将术语抄在小本上,一有空就拿出来仔细品读。1952年,徐特立在《小学教师自学经验谈》中谈道:“我读书的办法总是以‘定量’‘有恒’为主。不切实际的贪多,既不能理解又不能记忆。要理解,必须记忆基本的东西,必须‘经常’‘量力’才成。”新中国成立之初,已72岁高龄的徐特立仍不懈怠,每天坚持学习工作10小时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堪称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1961年冬天,徐特立在谈到青年人如何学习时曾叮嘱:“关于读书,每个人都要有一个算盘,打算一天读多少?一年读多少?一生读多少?要有个计划。哪怕一天只学一点,只要不间断,就定能收获颇丰。关键就在于坚持,要持之以恒。”

笃实以为功。徐特立认为“不动笔墨不看书”,读书过程中要边看边标记书中的要点,在书眉上写出自己的感想,并将书中精彩的内容摘抄下来。他说:“这样读书,可能速度慢一点,但读一句掌握一句,读一本收获一本,学到的知识会很扎实。记得牢,懂得透,就可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延安时期,身为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的徐特立就强调学习理论要深入分析、把握实质,力戒迷信和盲从。他告诫广大青年不要把任何真理神圣化,一切事业、一切学说、一切前人留下的“遗产”都要经过独立思考与亲身实践。他还指出,反对教条主义、主观主义最有效的办法便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实践学理论”。但这并不代表忽视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学习知识如果好高骛远不能脚踏实地,那对知识的掌握就犹如平原孤峰难以存立、如无源之水终将枯竭。

时刻以为不足。1919年,42岁的徐特立已教书育人20载,在湖南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但为了获取新知识、新思想,他抛下教师的身份,毅然投身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以一名普通“老年”学生的姿态,奔赴法国成为一名“拄拐棍的留学生”。初到法国时,由于年龄大、记忆力较差,徐特立学习法语单词很不容易。除了狠下功夫,他还不耻下问,常谦虚地向自己曾经的学生请教。经过7个月的挑灯夜读,在基本掌握日常用语后,徐特立入职法国南部圣徕猛钢铁厂,一边做工,一边继续刻苦学习。一年后,凭借自身努力,徐特立终于攻克了语言关、攒够了钱,进入到巴黎大学学习数学、物理等科目。1957年,80岁高龄的徐特立出席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时殷切嘱托教育工作者:“一切工作要做好都离不开两条,那就是实事求是和虚心学习。教育工作者必须有勤勤恳恳的态度,老老实实的作风;还要从书本中、实践中不断学习,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学生学习。”可见,“时刻以为不足”不仅是徐特立读书治学的鲜明品格,更是他一生恪守的人生信条。

(来源:《旗帜》2022年第8期;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党校)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陈诚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