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感悟科学思想伟力 铸就巴蜀儿女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丰碑

——四川省机关干部职工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综述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17日16:22
文字缩放:

翰墨书华章,丹青绘巨变。10月12日,为期15天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四川省机关干部职工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在四川美术馆圆满落幕。一件件书法、绘画和摄影优秀作品饱含深情、满怀赤诚,翰墨丹青、光影交错间,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生动再现了巴蜀儿女走过的十年非凡足迹和辛勤浇灌出的累累硕果,描绘出了万千四川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连日来,这场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精神文化盛宴吸引了近2万人走进展馆观看,敲响了踔厉奋发、奋楫扬帆的铿锵战鼓,激励着全省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中去。

豪情满怀迎盛会 主题鲜明颂党恩

国庆节前夕,蓉城被装扮得花团锦簇,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9月28日,四川美术馆内外焕然一新,一场筹备酝酿了半年之久的视觉盛宴惊艳亮相。随着一幅大气磅礴的电子书卷徐徐展开,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四川省机关干部职工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正式拉开帷幕,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陈炜以及其他出席领导共同为开幕式启幕。

“本次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全省掀起了机关文化建设的热潮,以机关文化建设的新面貌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幕式上,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介绍了主题作品展基本情况。

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把新思想的磅礴伟力融于笔墨光影,用艺术的语言和形式,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此次展览的初衷和本心。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125个省直部门(单位)和21个市(州)机关党员干部职工、30位著名书画摄影家,倾力创作反映时代之变、彰显中国之进、传播巴蜀之声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12个省直部门(单位)、11个市(州)组织开展了评选和展览活动。

此次展览展出的200余件艺术精湛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是从2000余件推荐作品优中选优后确定,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人民性、时代性相统一,生动呈现出新时代四川省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豪情满怀、积极进取、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翰墨光影绘巨变 辉煌十年步履坚

十年砥砺奋进,绘就非凡画卷;十年春华秋实,书写时代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巴山蜀水间,新的业绩不断创造,新的局面不断打开,逐步蹚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书写了新时代充满朝气、奋进勃发的四川答卷。成就鼓舞人心,全省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用笔墨、镜头,描绘和见证了四川更加富裕、更加美丽的崭新面貌。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进绘画摄影展区,迎面而来的,是一个个生机勃勃的鲜活场景和精彩瞬间,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美好图景。

和平鸽飞过巍然耸立的羌堡,一个头戴草帽的年轻村官与一群男女老少同框留下了难忘的画面。这幅名为《第一书记和他的羌族村民》的版画,以极具冲击力的黑白线条,活灵活现呈现了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村民脱贫“摘帽”的喜悦。鲜艳的五星红旗、辽阔的草原、飞驰的骏马……摄影作品《欢庆》,定格了甘孜州理塘县牧民在山地文化旅游节高举国旗跃马扬鞭,感恩党,歌颂祖国的动人时刻。这些凝聚着艺术智慧、体现时代高度的艺术佳作,在干湿点染中勾勒美丽天府,在浓墨重彩间点缀幸福四川。

“用工笔手法表现熊猫嬉戏玩耍的活泼可爱,很是生动细腻。”站在国画《私语》前,西南交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黄鸿颖细细欣赏,不时与同伴交流。他感慨地说,这次展览让自己大开眼界,目睹了巴蜀大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四川人和青年知识分子,我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和智慧”。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四川模样,而此次展览题材多样、内涵丰富,囊括了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可谓方寸间阅尽蜀中万象,品味盛世繁华,动人心弦。

凝心聚力鼓干劲 建功立业启新程

展览期间,全省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走进展馆,领略翰墨、丹青、镜头记录的四川之美、征程之美、奋斗之美,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此次展览题材丰富、呈现多元,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伟大征程中来。”认真观看展览后,省政府办公厅干部职工有感而发。见证四川十年来发生的伟大变革,大家备受振奋、深感自豪,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展为契机,踔厉奋发、拼搏实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为落实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部署要求贡献更大力量。

“笔力苍劲的书法作品书写的‘习语金句’,美轮美奂的绘画作品描绘的大美四川,光影交织的摄影作品反映的时代之变,让我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四川发展的可喜变化。”退役军人事务厅一位青年干部观展后感慨道。“在今后工作学习中,我将不断提升本领能力和政治素养,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此次展览不仅吸引了省直125个单位(部门)和成都、达州等市(州)干部职工集中观展,同时面向社会公益展览,还利用“四川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和抖音新媒体等平台进行线上展出,充分营造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展览。“这次国庆节我特意带孩子来看展览,整个参观过程孩子都很感兴趣,仔细看每幅画,看到优秀的书法作品时还会询问书法的相关知识,这样的展览不仅让孩子体验到艺术视觉之美,也培养了孩子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带着孩子参观展览的刘先生高兴的说道。

老年人也是这次观展的重要群体。省老龄中心郭璐说:“这次展览反响热烈,参观者络绎不绝,很多老年人也自发前往观展;全省机关干部职工藏龙卧虎,展出作品有很多精品,值得学习;组织工作紧张有序,周全严谨,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部门联动,优势互补,效果好,影响大……”

征鼓催人进,风好正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

(供稿单位: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 编辑:张莉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