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凝聚新征程团结奋斗力量

盛荣华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17日16:35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信息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鲜明提出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互联网通达亿万群众、连接党心民心的独特优势,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新阵地、新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度重视网民,深刻认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交流交往、创新创造的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新形势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弘扬百年大党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当前,我国网民数量超过10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优势,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拓展到网络空间,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党心连接民心的“快速路”“连心桥”,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迫切需要。网民是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网上弘扬正能量、抵制负因素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最有创造力的力量。目前,广大网民各种意见诉求在网上集中呈现,现实社会各类矛盾问题也经常通过互联网传导、扩散、发酵。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互联网即时性、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优势,倾听网民声音、反映网民诉求、回应网民关切,画好凝聚共识的同心圆。

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我们党重要的执政环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我们要站在信息时代“赶考”“过关”的政治高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网、懂网、用网,强化互联网思维,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不断夯实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广泛凝聚网民,同心唱响网络空间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亿万网民是网络空间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关键力量。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合力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广泛汇聚亿万网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强化网上思想引领。坚持高举思想旗帜,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引导亿万网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传播优势,拓展手段载体,建好网上矩阵,创新宣传语态,注重互动引导,形象生动地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有效开展宣传引导。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特点,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衬托大时代,有效引导社会话题、引领舆论走向。突出网民在传播正能量中的主体作用,推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暖人心的网络原创作品,实现网民引导网民、网民教育网民,真正使广大网民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网上风险防范机制,稳妥应对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敏感舆情。对网上错误言论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及时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网上错误思潮,全面清理各类网络有害信息,坚决守好守牢网络阵地。

密切联系网民,积极搭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桥梁纽带

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让互联网真正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主动倾听网民心声。善于运用互联网与群众交朋友,通过设置网络留言板、开通网络问政平台、网络直播互动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群众留言,干部留心”。加强网上调查研究,建立网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效机制,广泛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努力把网民的所思所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畅通群众反映困难问题和各类诉求的渠道,推动各地各部门把网上发现问题与网下解决问题相结合,把网上舆论工作和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探索完善网络“接诉即办”机制,形成网上网下联动工作格局,切实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诚恳接受网民监督。积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推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民意汇集机制,让网民广泛深入地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加强全媒体账号建设,完善网上信访、网上投诉等监督渠道,对群众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和意见要认真听取,更好地改进工作、提升水平。

紧紧依靠网民,坚决打好网络生态治理的人民战争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净化网络生态、建设清朗空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广泛参与。要坚持网络治理为人民、网络治理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主体作用,打一场网络生态治理的人民战争。

集中整治网络乱象。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特别是要紧盯广大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暴力、网络诈骗、色情低俗、“饭圈”乱象、流量造假、网络水军、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乱象等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共建共享网络文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打造网络文明伙伴队伍,持续提升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品牌的影响力、感召力,推动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蔚然成风,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注入深厚持久的动力源泉。

加强网络举报辟谣。鼓励网民积极举报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持续加大网络举报受理处置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网络谣言治理,办好用好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制作发布内容权威专业、形式生动多样的高质量辟谣信息。深化网络素养教育,增强识谣辨谣能力,使广大网民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守护者和受益者。

积极服务网民,切实提高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为互联网利民惠民创造了广阔空间。要依托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党员干部学网懂网用网水平。主动适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学网、真正懂网、善于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通过互联网走进网民心坎里、当好群众贴心人,真正把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走好。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进一步扩大优秀政务类账号的公信力影响力。加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在线监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推动形成数字社会治理新格局。

拓展数字化惠民成果。扎实推进数字乡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数字技术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丰富数字化生活场景和体验。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络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旗帜》2022年第9期;作者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