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学习贯彻

光明日报社认真组织学习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17日17:18
文字缩放: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光明日报社全体党员干部、编辑记者以饱满的热情在线上线下同步收听收看了开幕会实况,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中的一员,作为中央党报、思想文化大报的一员,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思路和干劲,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在新征程中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做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光明人,坚定不移为壮大主流舆论贡献智慧力量。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有幸参与到开幕会相关报道推送工作的后方编辑徐谭、常莹、汪媛表示:“回顾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非凡十年间取得的非凡成就,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了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和斗志。在前方来稿的字里行间,在与会代表的肺腑之言中,能够真切感受到新时代与我们每个人的共鸣。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扎实做好新闻报道,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的国际部党支部青年党员代表曹元龙、王妤心泓表示: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点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和报道中持续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外宣工作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社定点帮扶挂职干部、囊谦县多昌村“第一书记”郭虹辰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和基层挂职干部,我将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继续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奋斗,为囊谦县多昌村的老百姓服务,争取作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明确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离退休党员张常海、李家杰表示:“从一大到二十大,我们党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离不开人民的衷心拥护。千秋伟业、万里江山,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一个日新月异的伟大国家,亿万信心满怀的伟大人民,未来不可限量,前景十分光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机关党委组织处处长张君华表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一切奋斗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遍布于社会各个领域,中国共产党深深地扎根于中国大地和中国人民,向上的力量才源源不断。”宁波站记者曾毅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会议提出的党的中心任务,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准确理解其中的内涵,用以指导近期宣传工作,做好新闻报道。”

报告重点讨论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曾在疫情期间赴武汉前方报道组参与一线报道的“90后”青年党员卢璐表示:“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指引、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更具跨越性的机遇,为我们今后在新闻战线上的工作和实践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定信心,践行‘四力’,努力呈现更多更优质的新闻报道。”曾参与全国“两会”等重大主题报道的总编室要闻版编辑贾月洋表示:“报告第五部分对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作出一系列部署,对我们从事报道提出了新的要求。光明日报肩负着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的重要使命,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及时跟进教育领域最新动态和科技领域最新成果,积极团结联系青年人才,在教育启迪、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等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曾获邀参与“好记者讲好故事”等活动的安徽站记者常河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媒体的责任,是媒体人努力的方向。我们要以此为遵循,一直行走在发现、发掘中国好故事的路上,用心用情呈现,让有温情的故事通过我们传播至世界。”天津站记者刘茜表示:“报告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报道中继续深入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人事部青年党员王东帅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重大部署,落实在基层岗位上,落细在服务干部人才的具体工作中,服务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环境,为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报告突出强调了“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正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小箐村实地采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观看开幕会的青年记者徐鑫雨表示:今天与小箐村干部群众一起收看开幕大会,深刻体会到在党的带领下,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切实的提高。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深入一线,通过报道为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赴海南记者站轮岗锻炼的新入社青年记者王轩尧表示:“在祖国南海边陲的新闻一线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对报告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我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新闻一线,记录时代风貌,揭示历史变迁,将自身价值融入到新时代的发展建设,践行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国内政治部《青年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殷泽昊在认真学习报告后表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就是要在各个舆论阵地传播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向相关要求看齐,进一步锻炼和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文艺部青年记者李笑萌表示:“作为文艺部的青年党员,要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不断提升文艺报道、评论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报社高质量发展、打造思想文化大报作出自己的贡献。”光明网青年编辑史文哲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新闻工作者、基层党员,我将继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积极践行‘四力’,用镜头与笔杆记录时代、见证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适逢盛会,报社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组织刊发社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相继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非凡十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思想引领”“喜迎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系列特刊,以扎实细致的调研采访、饱含深情的精彩内容、浓墨重彩的精心编排,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报网端微号齐发力,先后策划“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江河奔腾看中国”“奋斗者正青春”“草原牧区行”等特色栏目和专题报道,推出原创AI绘画主题MV《风华》等全媒体产品,以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大美画卷讴歌新时代、礼赞二十大,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吕重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