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推动专利审查质效“双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0日09:13
文字缩放:

“学查改”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以下简称“审业部”)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加强审查能力建设,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非正常申请,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提前完成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的审查周期压减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治担当。

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学深悟透

一是示范引领学。党总支坚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总支和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学”、以点带面“带动学”、以学促干“导向学”、以知促行“全面学”多措并举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原汁原味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支部、处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跟部署要求,以专家辅导、联学研讨、主题交流、党员周周谈的方式,实现学习全覆盖。

二是联系实际悟。党总支坚持理论学习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边学边悟,持续在推进审查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在做好审查服务和支撑、提高审查业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上想办法。印发《专利审查业务管理工作推进计划2022-2025》,努力建设审查体系完善、审查质量优异、审查效率高效、审查能力突出、创新主体满意的审查机构。

聚焦重点任务,做到精准施策

一是主动对标对表。党总支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梳理问题6项,研究整改措施8条,所属9个党支部及党小组认真对照政策、任务、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提升发明专利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专项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全面审视查摆问题,将工作力量集中在全力压减周期、提高审查质量上,不断创新审查管理机制,开展工作组审查等新模式,破解提质增效突出矛盾。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辟专利申请绿色通道,推出即刻办理、立等可取等加急措施。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跟踪分析新冠肺炎药物专利申请动态,指导相关企业、科研单位用好现有各类疫情防控专利信息和运营平台,助力科研攻关和专利技术转化,力争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速。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党总支坚持标本兼治、攻坚突破、精益求精,把具体问题“当下改”与制度机制“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整改具体工作问题相结合,协调解决整改难点堵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在抓推动、抓重点上加劲,积极推动回应创新主体和群众诉求、纾困解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典型案例分析,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强基固本

一是实施精培细育。始终把党性锻炼作为培养高素质党员干部的首要条件,聚焦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主动为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前端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成长进步快的年轻同志选派到专项建设、课题研究、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上接受锻炼,提高应对挑战、处理难题、带好队伍的能力。开展基层调研、优化知识结构,让有担当、有干劲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崭露头角,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提高站位,做到提升一级想问题,下沉一级抓落实。积极配合多项冬奥会相关设计方案的知识产权风险评估,持续开展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充分发挥审查优势助力科技创新,围绕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芯片等尖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建立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审查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 编辑:贾泽娟   送签:林燕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