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找准战略定位 践行数字普惠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银行党委宣传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1日15:46
文字缩放:

作为中国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中国银行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战略定位、践行数字普惠,持续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中行力量。

坚守战略定位,坚持支农支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发展普惠金融成效显著。自2002年起,中国银行在原国家级贫困县“北四县”(咸阳市长武县、旬邑县、淳化县、永寿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北四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设立,是中银富登落实中国银行“十个一批”扶贫措施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银行十几年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专注“支农支小”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开展存贷汇等基础金融业务。目前,中银富登贷存比约为100%,真正做到了立足县域,将当地资金投放当地。截至2021年末,累计服务客户超41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近2500亿元,为超过70万客户提供了贷款服务,户均贷款约为16万元。其中,涉农及小微贷款占比超过92%。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阶段,制定精准扶贫“1234”战略,即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坚持造血扶贫、合规扶贫;坚持定点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落实资源倾斜、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制度保障。同时,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创新产品服务,助力设立机构的3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发挥村行特色,创新产品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发掘本地特色涉农产业,结合当地政府规划培育整合项目。截至2021年末,“中银富登乡村振兴”项目数量约900个,累计储备意向贷款金额约80亿元,放款超2万户,累计投放金额超40亿元,有力支持当地涉农小微企业和特色产业。

在产品服务上,根据各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制定特色授信政策,并结合国家政策创新开发中银富登“乐家贷”“宜居贷”“欣农贷”等为“三农”客户量身定制的涉农贷款产品,用专项产品支持乡村振兴。

发展金融科技,践行数字普惠,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自主建设和维护信息科技系统,持续打造数字普惠商业模式,先后开展“一号工程”“二号工程”科技攻关,形成了涵盖营销、产品、风控、运营和人员管理的数字普惠体系。

中银富登移动业务平台和线上贷款的落地实现了中银富登商业模式的数字化升级。中银富登“线上线下一体化”移动营销模式,通过人脸识别、电子证书、数字地图等技术,在线上实现信息采集、开户、进件、审批、贷后等全流程操作。中银富登“PAD自动决策贷款”为“三农”客户量身定做“整村推进信用贷”批量业务,小额贷款最快15分钟完成自动审批;线上产品“中富翼贷”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为缺乏完整信用记录的小微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信用贷款服务,客户申请贷款、签订合同以及用还款均通过手机自助完成,平均3分钟完成审批和放款。

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支持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作为中银富登管理总部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富登投管行)在雄安新区正式开业,成为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国内首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也是首家总部落户雄安的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4月,中银富登投管行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05.85亿元,增资完成后,中银富登将更好地将专业化、本土化的优势与雄安新区的金融科技和创新高地优势深度契合,切实服务好雄安新区群众的金融需求,深度融入“智慧雄安”“数字雄安”等建设。

( 编辑:闫奕   送签:贾泽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