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学习贯彻

最高检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5日16:30
文字缩放:

“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增强本领,增强斗争精神,保持清正廉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检察贡献!”10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从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从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中,深入思考、深刻把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更深领悟党中央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更实把握“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要结合五年来、十年来检察工作的历史性发展变革,更深把握过去五年、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基础上,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新的检察实践;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深刻领悟、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张军强调,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也是继去年6月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后,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这样的更重责任,根本在于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空前重视和有力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检察工作、广大检察人员的充分信任和激励鞭策,离不开全体检察人员忠诚担当、拼搏奋斗。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系统观念”,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为什么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更重责任:更重责任,源于坚持和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更高要求;源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更高要求;源于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更高要求;源于党的自我革命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的更高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狠抓‘九分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张军要求,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认真贯彻党中央《意见》,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学习思考如何更有力维护安全、如何更有力服务发展、如何更有力保障民生、如何更有力助推法治、如何更有力助力反腐、如何更有力深化改革、如何更有力建强队伍,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检察机关有更重责任,根本是最高检以上率下有更重责任!”张军最后特别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高检机关各部门要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深化“质量建设年”,打破固化思维模式,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本部门、本条线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的最好检验。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最高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 编辑:林燕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