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奋力推动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建设
护航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行稳致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6日10:25
文字缩放: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立足我国创新发展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立足和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需要和新实践,提出了包括“创新发展”在内的新发展理念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等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科技创新进行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系统谋划,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的思想基础。马克思提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论证了科学技术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实际,围绕“什么是生产力”以及“如何发展生产力”,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理论进行了创造性发展。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大理论创新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科技的定位和作用。他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对新时期发展动力机制、演变规律深刻把握基础上形成的重大判断,体现了科学技术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学说的重大飞跃,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遵循。

系统总结中国科技创新实践的伟大成就与内在规律,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基础研究经费增至十年前的3.4倍。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国家创新体系运行更加高效。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的科技创新实践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内在规律。推动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建设,要加强这些规律的学理化研究,立足中国实践分析阐述相应的概念、范畴、表述和典型案例。科技创新组织领导方面,要深入分析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总结将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与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充分结合的理论;科技创新发展目标方面,要深入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发展目标的影响,总结在不同发展阶段把握科技发展机遇,逐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规律;科技创新发展路径方面,要深入分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论内涵,总结不同情景下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辩证关系。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方面,要深入分析“四个面向”导向下的科技创新协调布局,总结发展中大国在科技资源配置、科技力量建设等方面的规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要深入分析不断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经验,总结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规律。科技创新人才方面,要深入分析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理论内涵,总结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建设规律。科技创新全球化方面,要深入分析我国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国际影响力以及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总结科技后发国家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规律。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也具有很高的学术理论价值。理解中国特色科技创新是破解中国发展之谜必不可少的“金钥匙”,是全球范围内孕育发展理论重大创新的“金种子”,谁能正确解释中国的科技创新,谁自然就能处于理论的前沿、时代的前沿。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把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推向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自立自强、守正创新,构建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支撑和引领中国科技创新的伟大实践。

不忘本来,汲取中国科技创新实践的丰富营养。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科学技术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新的实践内涵。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从“十二年科技规划”的科技基础布局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重点领域的突破引领,从“两弹一星”到“天宫空间站”,从“科技扶贫”到“科技抗疫”,从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提供了最丰厚的土壤。

吸收外来,广纳世界各国科技创新的有益经验。构建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并非只立足自身发展,也要有广阔的全球视野。无论理论还是实践,中国科技创新历程也是面向全球取长补短、兼容并包的过程,创新系统、创新治理、企业创新、技术经济周期等重要理论都在中国的政策设计中生根发芽,自然科学基金、技术成果转化、科技园区等重要国际经验也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有机融合,培育了内涵新颖的中国创新故事。当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只有进一步学习吸收各界理论成果、总结奉献理论贡献,才能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向未来,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路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置于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复杂繁重的国内任务和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下,科技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越来越需要理论上的总结和引领。只有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体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