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学习贯彻

中国日报编委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日报社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0月26日17:05
文字缩放:

10月24日,中国日报编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候补委员、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主持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开闭幕会以及大会通过的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开启新征程铸就新辉煌、引领人类进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认为,新时代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殊为不易,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康幸福的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全社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这是对党的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金钥匙。要更加坚定深信笃行的政治自觉,学习好把握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宣介蕴含其中的思想脉络、重要成果和实践要求,不断推动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认同。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新要求。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最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站在新时代高度,对外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回应国际关切,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过程中,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与我们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来引领国际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社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把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一是在初步学习的基础上,扎实抓好各级党组织的深入学习,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以编委会学习、党员干部扩大学习、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青年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确保有步骤、全覆盖。二是在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的基础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创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传播效能,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对外宣介工作,继续发挥全媒体平台优势,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点主题,不断拓展中国日报旗下各工作室品牌项目建设,推出更多视角新、效果好、传播广的精品力作。三是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加快打破“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态势,努力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国际传播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自觉地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