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践行“三三”机制 抓实机关党建考核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03日16:35
文字缩放: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直机关工委不断精准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机关党建考核模式。

聚焦三个重点,充分彰显政治机关属性

聚焦提升政治建设高度。将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作为机关党建考核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检查,将市直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纳入机关党建考核。与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委巡察办等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定期督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中央和省、市党代会及其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情况。将政治机关建设放在首位,围绕考核部门党组(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细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完善党组(党委)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14条具体指标,对市直部门及其党员开展全方位政治体检。

聚焦提升基层基础厚度。在机关党建考核中始终聚焦“夯基提标”行动,驰而不息解决和防止“灯下黑”。对标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和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求,深度考核各级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情况。对标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和基层党建绩效管理要求,常态化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深度考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对标贯彻落实省委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和市委任务分工,深度考核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情况。连续三年将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成果纳入考核,推动相关问题整改103个,机关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聚焦提升围绕中心深度。注重考核党建作用发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考核工作中,坚持落实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要求,考核市直机关党组织在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招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成效,针对发现的问题、深挖干部在其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推动问题整改,相关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考核市直部门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情况,通报正反两方面典型,引导机关党员树牢宗旨意识,做实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统筹三种方式,精准描绘部门“3D”影像

把准“评”的标准。围绕市直机关落实党内法规规定、履行机关党建责任、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开展评价,考核“五个基本”落实情况,即基本队伍是否健全、基本活动是否开展、基本阵地是否规范、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基本保障是否到位。同时考评市直机关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绩效管理和党员履行义务情况。

落实“述”的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每年对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一次实地考核,并召开工委扩大会议听取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10名书记作大会述职、其余人员作书面述职,工委领导对现场述职人员逐一点评。参会人员按权重参与测评,测评结果与机关党建年度考核挂钩。工委会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结果,结合平时调研了解,对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点对点反馈,述职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考核。

用好“查”的成果。切实履行党内法规赋予机关工委的职能职责,每年定期对市直机关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开展至少1次全覆盖督查。专项督查聚焦政治机关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服务营商环境改善、践行“一线工作法”等,细化具体指标18项,以量化评分的方式对市直机关问诊把脉,对存在问题的在考核中予以扣分。

发挥三个作用,持续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发挥“指挥棒”作用。突出既评优、又评差的工作导向,每年对市直部门机关党建逐一评分并排名。对综合排名前十的部门,在评选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先进单位、机关党建十佳案例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干部调训、重点任务选派中予以优先安排。对综合考评排名后三位的部门,在市委目标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工委常务副书记点对点约谈相关部门机关党组织书记,并与部门党组(党委)交换意见;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将向市委作专题汇报并提出问责建议。

发挥“助推器”作用。对于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工委会及时研究,在制度机制、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补缺,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针对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不力的问题,实施片区联系制度,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市直部门,定期发布指导督促重点清单,开展“季练”活动,每季度汇总指导督促情况。针对分类指导不充分的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对不同类型的行业领域部门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定期开展部门间座谈交流。针对党员违纪多发和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召开专门警示教育大会,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指导部门抓好日常廉政教育,定期回访督查党员违纪执行情况。

发挥“千里眼”作用。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将机关党建考核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在考核中注重发现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建立党务干部工作实绩档案,注重在重大工作中锻炼培养。同时,每年一次书面征求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意见,了解部门党务干部队伍履职情况。定期向市委汇报市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推荐优秀人才和后备干部,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要求,对履行专责责任不力的党务干部提出调整建议,努力将党务干部培养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