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胸怀“国之大者” 筑盾“首善之区”

北京边检总站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04日09:13
文字缩放:

北京边检总站驻守首都口岸,区位敏感特殊,形势任务复杂。总站党委始终坚持首都意识、首都标准、首都特色,借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教育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积极打造与职责使命相匹配的“第一国门”党性教育品牌,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坚决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于使命的思想根基。

筑牢政治忠诚,走好“第一方阵”

始终牢记为党中央“站岗放哨”的职责使命,创新党课学习、思政讲堂、英模教育模式,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一是党课学习入心。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采取讲授式、情景式、访谈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忠诚献礼二十大”主题党课60余场次。开设“重走总书记大兴机场足迹”实践党课,作为新警入警、党员入党、干部任职必修课,让党员民警深刻感受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更加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二是思政讲堂增效。依托首都丰厚的教育资源,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加强合作,统筹利用各类优秀师资建立专家库,三年多来举办“思政大讲堂” 160余期。结合1951年建站实际,将站史教育搬上思政讲堂,加强政治教育,促进精神洗礼,不断增强民警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三是英模教育提气。系统开展全国英模、公安英模和移民管理英模学习教育,组织民警参加“感动中国”“时代楷模”等主题活动,近距离感悟英模精神。充分发挥总站“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公安楷模”“十大国门卫士”等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座谈访谈、学习通报、事迹报告机制,切实让英模受尊崇、得爱戴、享荣光,着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英模、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整合优势资源,建强“第一阵地”

牢牢把握“首善之区”特殊区位,把建强党员民警思想阵地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搭建参观见学、共建联学、社会践学新模式,推动党性教育提质增效。一是参观见学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挖掘首都深厚历史底蕴,精心设计北大红楼遗址群、党史国史馆展览群、天安门广场建筑群等10余条党性教育参观线,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在京参观路线,广泛开展“纪念碑纪念堂瞻仰追思” “香山革命纪念地追忆先贤”等主题党日,让党员民警立体感受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点燃信仰之光、理想之光、思想之光。二是共建联学弘扬时代精神。充分利用驻地优势资源,积极拓展“党建结对”“联创共教”“警企共建”新模式,找准“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与“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精神的融合点,与航天飞行控制相关部门、地方公安机关等单位共建互学,形成思想教育“教共体”“同心圆”“超链接”,促使党员民警树立崇高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三是社会践学厚植为民情怀。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以培育心中有民、实干为民情怀为切入点,先后选派600余名党员民警赴滇藏边境管理一线支援、到广西三江支教、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挂职担任密云农村支部书记、参加公安执法岗位锻炼,在保民安、纾民怨、解民忧、促民享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

聚焦主责主业,建功“第一国门”

紧密结合总站安保任务繁重、特殊勤务集中、改革任务艰巨的实际,将工作主战场打造成为党性锤炼主阵地。一是维护稳定敢拼善赢。针对北京口岸特殊区位和任务特点,坚持把政治引导、思想发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固化形成重大活动跟进动员、重大典型跟进宣传、重大战绩跟进表彰的战时“三跟进”机制,持续激发斗志、鼓舞士气。近年来先后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会议保障任务20余项。二是通关服务优质高效。针对北京涉外会议多、大型活动多、来访人员规格级别高的实际,教育引导党员民警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国门卫士”意识和“第一国门”品牌意识,加强外事礼仪、形势政策、外事纪律和各国人文常识培训,确保党员民警在工作中热情服务、密切协作、严格管理,提供友好、规范、安全的通关环境,确保各国出入境人员安全、高效、顺畅通关。三是深化改革争先创优。着眼打造“实践基地、研究基地、创新基地”,建立落实研究资源汇聚、重点课题攻关、成果检验转化、专家评审评议制度机制,大力加强轮训培训、岗位练兵、交流锻炼,在重大任务、技术工程等实践中不断提升党员民警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实战本领。

( 编辑:闫奕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