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三小行动”促机关党建质量大提升

九江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08日09:49
文字缩放:

九江市直机关工委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以 “三小行动”为抓手,实施机关党务干部本领提升工程,推动九江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开办小专栏,发挥大作用

4月以来,依托“九江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掌中九江”APP等新媒体,每半月刊登一期“党务知识小专栏”,普及党务知识,解答疑难问题。补短板。针对市直机关党务干部更换频繁、业务不熟的情况,开办以“党旗党徽知识”“组织生活会怎样召开”等基础内容为主体的“小专栏”,着力补足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基础薄弱短板,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强弱项。汇总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过程中容易遗漏的细节、把握不准的难点,以“图解”“注释”等形式列出要点、疏通堵点,有针对性地为基层支部书记“补钙”“充电”。固根基。每月汇总机关党务干部和党员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下期“小专栏”中公开解答,力求收到“回答一次,解惑一片”的效果。目前,“小专栏”已刊登142期,解答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反馈问题785个,累计点击量2万余次,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能力水平。

开设小讲座,搭建大舞台

主动搭建经验交流平台,举办多层次、高频度、日常化的“党务知识小讲座”,促进机关之间横向交流,共同提升。工委机关“率先讲”。工委带头做计划、派任务,采取“大家讲、大家听、大家评”的方法,组织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度讲解,以讲促学、以讲促行。网络片区“辅导讲”。结合党建网络区活动,坚持“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相结合,挑选业务过硬的党务干部分享经验、剖析案例,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观 “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把小讲座开在实地。基层单位“普及讲”。部署市直各单位结合本部门、本系统实际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要求机关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目前,工委机关干部、市直各单位开展“小讲座”374次,组织党建业务培训60场,参加培训人数达1300人,掀起了机关单位“办培训强素质促提升”热潮。

开展小竞赛,实施大练兵

坚持“练兵出成绩”,通过线上“党务知识小竞赛”,激励党员干部以赛促学、以赛破题、以赛促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赛出氛围。结合当月“党务知识小专栏”内容,设置10道竞赛题供参赛者竞答,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钻研机关党建业务知识,总结提炼推广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成绩比拼、媒体宣传等方式,营造出“学党务、钻业务”的浓厚氛围。赛出热情。已开办小竞赛91期,近8700余人次参与线上竞赛答题,对成绩优秀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奖励,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参与热情、干事热情。赛出成效。让党务干部在比赛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市首届党务技能大赛的6项比拼中,市直机关选送的24个案例有20个获奖,其中5个参赛案例获得了一等奖。

( 编辑:白 翔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