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新华社国际部俄文编辑室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08日17:1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新华社国际部俄文编辑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社国际传播事业推向前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阐释“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推动国际传播和加强舆论斗争的根本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南。俄文室党支部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将支委带头学、集中统一学、内外联动学、深入实践学相结合,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服务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政治高度来谋划报道。

今年7月,配合金砖“中国年”创作的3D水韵大片《金光大道》,创造性地以“水”喻“道”,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长河的比喻为意象生发开来,联结起金砖五国的标志性河流,最后汇成象征着合作大势的大海与行稳致远的大船,指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在大开大合的恢弘场面中深刻阐释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担当。

在创作初期,俄文室党支部联合兄弟支部成立创意策划团队,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金砖会晤和相关国际场合的重要讲话,不断进行“头脑风暴”,以“四个意识”提炼讲话深刻意义,以此搭建全片架构、指导视觉化设计。团队在对标对表上狠下功夫,让每一帧画面首先做到有据可依,再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和表现力。《金光大道》播发后,全网浏览量3.5亿,海媒浏览量320万,在海内外舆论场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落细落小话真情,展现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

今年以来,新华社紧扣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主线,在全社展开“读经典·改文风·出精品”系列活动。俄文室党支部围绕《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等著作和范长江、穆青、郭超人等老一辈新华人的经典作品,深入展开学习探讨。支部党员同志一致认为,这些体现时代主题的扛鼎之作之所以在数十年后依旧打动人心,和笔者聚焦普通人、讲真话、重细节的朴实文风密切相关,这对当前的新闻报道同样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短视频《中俄元首“冬奥之约” 一起向未来!》就是一次以普通人物视角展现大主题的有益尝试。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吸引了全球目光。为了让报道更接地气,俄文室策划团队从中国冰球小队员的视角切入,借其成长经历串联起中俄两国元首多次会面的独家回忆,多维展现在中俄元首引领下两国关系持续深化的精彩画面,既富有深度和力量,又饱含温度与深情。

此外,《“不是外人”的外国人!习主席讲的就是他》以哈萨克斯坦小伙马文轩援助西安抗疫为落脚点描绘中国与中亚五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鹤自“冰城”来:一场横跨万里的生命“对话”》从俄罗斯留学生尤莉娅的视角探寻中俄生态合作带来的环境之变,《中哈风电场把“坏天气”变成“好能源”》以哈萨克斯坦风电场工程师马克萨特的心路历程勾勒“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务实合作的美好图景……这些以小见大、以情动人的“短实新”融媒体稿件正是支部学思践悟、守正创新的生动体现。

凝心聚力共奋进,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多年以来,俄文室党支部坚持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京内红色资源,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线下集体学习活动。今年9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前往卢沟桥进行参观学习。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军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开始。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最终赢得抗战胜利。横跨永定河的卢沟桥,屡毁屡建,饱经沧桑。脚踏崎岖的青石桥面,党员同志共同回顾抗战历史,学习抗战精神,缅怀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同志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立志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在国际舆论斗争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挥洒青春热血,始终做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新闻战线尖兵。

面向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 编辑:林燕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