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做对党忠诚、造福边疆、不负重托的援藏人

赵胜斌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15日14:36
文字缩放:

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实现西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要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自觉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新阶段援藏工作,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热爱西藏、拼搏西藏、建功西藏,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当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援藏人。

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援藏干部人才身处雪域高原,空间上离党中央很远,但我们的心必须始终向着党中央,坚决做到党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党要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治藏方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守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雪域高原这一片圣洁之地。同时,要大胆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敢闯敢试,努力探索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倾力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这就要求我们援藏干部人才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员,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承发扬好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要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播种员”,积极推动开展文化传播进学校、进牧区、进社区、进机关和进教材、进文艺作品、进广播电视,让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伟大祖国的种子在藏区各族人民心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当好边疆经济发展的奋力助推者。要紧密结合西藏地处边疆、地广人稀的实际,多在如何加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牧业人员转移集中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以留边抵边固边兴边为主要内容的边境地区建设上出主意。要科学把握西藏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脆弱的实际,多在如何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清洁能源产业、高效绿色农业、绿色环保工业和高科技企业,并怎样进行科学布局、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要在有效引入发展资源上用好优势,发挥援藏干部人才来自中央单位各个部门、众多企事业单位和全国多个经济相对发达省份,职责范围覆盖国家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的各行业各领域的优势,以西藏经济发展为己任,想西藏发展之所想,急西藏发展之所急,紧密着眼当地产业布局调整需要、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和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着力搞好资金、技术、人才协调引进工作,全方位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好高原生态环境的悉心保护者。要爱护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各种生态系统,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大力支持高原生态全面保护修复工作,主动参与绿化造林、防沙治沙等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助力生物多样性以及森林、湿地、草原、重要水源地的保护监管,尽己所能促进高原休养生息、恢复生机。要广泛发动在藏各族群众支持生态保护、投身生态保护,帮助兑现各种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参与生态保护的主观能动性,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当好藏区民生福祉的有效增进者。要坚决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经常深入偏远农村、草场牧区,了解百姓增产增收、创业创收面临的矛盾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想方设法增加扩大岗位供给,积极支持困难群体就业,让各族百姓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红利。援藏干部人才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各族同胞的生命健康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一样重视,时时挂在心间,经常忧心忡忡。大力支持医疗体系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各层级医疗机构建设,加大医疗技术人才外送培养力度,加快先进医疗设备的引进更新,助力健康西藏建设。援藏医疗工作要向县域拓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扩大服务的广度、深度与频度,让更多百姓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救治。援藏干部人才要饱含真情、忧民之忧,俯下身去仔细倾听百姓的呼声、了解百姓的诉求、安抚百姓的情绪,想方设法化解百姓面临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助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用实际行动服务团结西藏各族同胞。

(作者系中央单位第十批援藏干部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 编辑:鄂歆奕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