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凝心铸魂担使命 埋头苦干展宏图

沈兴国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16日10:46
文字缩放: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引领时代方向。“两个确立”指引光明前景,宏伟蓝图鼓舞团结奋斗。这是新时代“甘肃干什么、甘肃怎么干”的总纲领、总指引、总动员,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力、思想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实践引领力、时代感召力。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力争在学思践悟中走在前、作表率。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最要紧的事情。作为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亲身经历者、见证者,深知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以“胸怀天下”的大志向、大担当、大情怀、大格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因此,“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全方位、划时代、开创性的战略指引,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独具特征”,准确把牢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五个方面中国特色,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中,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质”的提升上持之以恒,在“量”的增长上赶超拼搏。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咬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放松,做优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做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战略,让“丝路交响、如意甘肃”在“一带一路”中谱写新的绚丽篇章。

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是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真实写照,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智慧结晶。我们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恪守党员职责和义务,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始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全面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锤炼自己,在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锻造自己。要坚持不懈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紧密结合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砥砺前行。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深刻把握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丰富内涵,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埋头苦干、积极作为,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上积极探索创新,以提高深度协商互动为指向、以推进意见充分表达为引领,以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为目的,不断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要在全面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有新突破,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肩负专门协商民主的使命职责,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力助推营造甘肃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彰显奉献政协担当,奉献政协智慧。

(作者系甘肃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