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

肖何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16日16:23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做到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

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掌握锐利思想武器

理论上的清醒是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的思想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中明方向、强力量、守底线,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深学党纪国法,夯实法治素养基础

尊法学法是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的重要前提。深入学习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护身符”。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纪国法的学习摆到重要位置,要自觉做党纪国法的“明白人”。只有弄明白法律规定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才能做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只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才能切实增强坚持自我革命的制度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将纪法条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严实修身律己,培塑日常行为习惯

严实修身律己是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的有效手段。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要从日常行为习惯抓起。党员干部日常行为习惯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难以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准绳,在小事小节上对标对表,坚持抓早抓小,从点滴严起。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注重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成功孕于习惯的道理,做到慎独慎微,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不断完善自己,切实做到以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涵养和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坚持警钟常敲长鸣,烧旺党纪淬炼熔炉

警钟常敲长鸣是锻造遵规守纪过硬品格的坚强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才不会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才不会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失了方向,才不会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才不会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要始终烧旺警示教育的炉火,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以案示警、以案释法明纪;要始终烧旺及时警诫提醒的炉火,对党员干部出现的不良倾向和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及时鲜明指出、郑重告诫、善意提醒,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性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等方式,使党员干部始终严守政治上的高压线、道德上的耻辱线、法纪上的警戒线;要始终烧旺从严惩处的炉火,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以严查快处传导纪法规矩压力,倒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要始终烧旺红色传承的炉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和纪律约束,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涵养清正廉洁新风正气。

(作者系怀化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王春春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