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探索推进“同学共进”新路径

黄国华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17日11:26
文字缩放:

满洲里海关积极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青年小组”)政治理论学习“同学共进”,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的同时,最大程度凝聚青年党员干部团结奋进之力。

推行“讲、导、督、促”四项机制。一是发挥中心组讲学作用。探索建立青年党员干部列席中心组学习机制,通过示范引领,让青年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务实学风;建立青年小组联系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担任青年小组指导老师,并作专题辅导。二是发挥中心组导学作用。明确“学什么”“怎么学”,为青年党员干部推荐经典理论著作,中心组成员常态化参加青年小组读书班,带动青年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中心组点题、青年攻关”等方式,引导青年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发挥中心组督学作用。把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听取学习汇报,中心组成员审议分管领域的青年小组学习计划及工作要点等,督促青年小组紧密围绕学习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四是发挥中心组促学作用。结合青年特点,开展红色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海关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助推中心组与时俱进当好“头雁”。一是激发青年冲劲。在改革攻坚任务中,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青年党员干部共同冲在前、挑大梁、迎难而上,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破解难题,推进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效果。二是激发青年干劲。鼓励青年党员干部在列席中心组会议中谈想法、说见解、提建议,帮助中心组更接地气、更通下情、更察民意。三是激发青年闯劲。鼓励青年党员干部深入研究中心组学习成果,立足岗位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把理论指导实践的要求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帮助中心组完善理论研究成果和具体工作思路。四是激发青年钻劲。把青年党员干部作为辅助党委决策的重要力量,成立课题组开展研究思考,鼓励支持青年参与课题研究。

全面激发“群雁”活力。一是压实各层级责任。党委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好青年党员干部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各层级学习服务和组织实施,推动健全完善青年小组学习规则和考评机制。二是强化典型引领。充分发挥中心组和青年小组“双示范”作用,搭建典型引领示范平台,选树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和学习标兵,带动提高“中间层”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推进制度创新。总结中心组和青年小组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完善各层级理论学习机制,构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学、党委委员督导各级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基层党支部全员集中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及时跟进学的学习格局。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建立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和青年小组学习情况通报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把青年小组学习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持续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

(作者系满洲里海关党委书记、关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