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以艰苦奋斗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周燕虎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18日17:0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表现为不畏艰难、奋发图强、争取胜利的思想品格和工作作风。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第一次使用“艰苦奋斗”这一概念,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十五年间的艰苦奋斗,挽救新的亡国危险是不可能的”,还把是否艰苦奋斗列为解放区与国统区的区别之首。美国记者斯诺到达陕北后,“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把艰苦奋斗精神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回望历史来路,艰苦奋斗的足迹清晰可见,艰苦奋斗的精神催人奋进,艰苦奋斗的故事激荡人心。井冈山时期,红军将士吃着红米饭,喝着南瓜汤,穿着破衣衫,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星星之火越烧越旺。延安时期,延安军民坚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新中国成立后,十万英雄儿女敢与天公试比高、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人工天河”。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这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鲜活实践,不仅为党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还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精神财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一点都不能少、一点都不能丢、一点都不能变。“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必须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一种宝贵财富来继承,作为一种生活准则来坚守,作为一种精神状态来弘扬,作为一种事业追求来践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新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风雨无阻向前进,踏平坎坷成大道,步履铿锵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南京市鼓楼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

( 编辑:闫奕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