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推进新时代干部能上能下

林大卫
来源:旗帜网2022年11月25日14:28
文字缩放:

2022年9月8日,中央办公厅修订发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总结吸收近年来干部队伍建设新鲜经验,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干部能上能下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到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干部高标准严要求,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完善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推动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本领和斗争精神养成,担当作为。激励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成为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切实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加强工作统筹、职数统筹,强化全周期管理,把推进能上能下与日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领导班子换届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围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细化完善具体情形、调整程序、调整方式,科学规范运行调整机制。同时,要强化后续跟踪教育管理,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真正扛起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积极营造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一方面,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格干部管理标准,体现严的主基调。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的,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诫勉,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启动调整程序。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另一方面,必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政策界限,注意区分问题性质、主客观原因、情节轻重、危害程度等,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认识态度、改正情况等,给予准确认定,作出合理调整安排,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真正做到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推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作者单位:国防科工局综合司)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