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经验交流

中央组织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0日13:16
文字缩放: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脱贫攻坚期间,中央组织部坚持把扶人扶志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取得良好成效。实践证明,帮扶要落到扶文化、扶志向、扶风俗上才能扶到根本、扶到长远,才能真正见效。2021年以来,中央组织部继续坚持以加强人的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在鼓舞人的志气、挖掘人的潜能、激发人的活力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定点帮扶的甘肃省舟曲县和贵州省台江县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助力塑造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

抓住组织建设这个基本点。坚持一体推进治标治本,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最大程度发挥基层组织效能。一是建好基层党建阵地。帮助两县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基层治理主心骨作用,用好部机关帮扶资金,对两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提升,规范设置农家书屋等功能室,着力构建集党建广场、党建长廊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阵地,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供阵地保障。二是织密基层治理网络。在舟曲各级党组织构建“党组织+网络”管理体系,全面推广“民事直说”制度,按照“一季度一期定时议、红白事随时议”原则,讨论确定红白喜事操办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关问题。在台江推行“党支部+中心户长+农户”基层治理模式,以此为载体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礼仪。加强党组织领导,在舟曲全部行政村组建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建房理事会、环境整治会六大议事协商组织,保证事事有人管有人议。台江注意用好族老、寨老、灯头、龙头、鼓藏头五类有威望老人的引导力,创建“五老调解室”、“五老联合调解中心”等机构,大力倡导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同时注重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舟曲将村规民约张贴到户,编制通俗易懂的“三字经”、“顺口溜”,使群众看得见、有标杆、记得住。台江注意将村规民约与民族地区特点结合,皆蒿村《铁规十三条》、岗党略村《十倡十禁》等代表性村规民约被广泛推广。

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点。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督促党员干部在治陋习、树新风中履责担当,推动党员干部成为乡风文明建设带头人。一是强化约束力。两县县委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规定和引领亲友自觉践行新风正气有关情况纳入个人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内容,把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以严考真述实评促进领导责任落实到位。舟曲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申报制度,并签订承诺书,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查处。二是彰显示范力。舟曲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内容,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台江将乡风文明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内容,进行每月梳理审议,对示范作用发挥不力的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以“红脸出汗”倒逼党员力行践诺。三是提升行动力。两县引导党员积极上门入户宣传,帮助群众算清人情账、经济账、精力账,带动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舟曲发起“政策宣讲进农户、服务奉献进农户、慰问关怀进农户、帮难解困进农户”为主要内容的党小组“四进”活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

抓住动员群众这个落脚点。群众是乡风文明建设的真正主角,两县立足当地实际,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使乡风文明真正深入人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是多形式扩大宣传。两县积极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扩大乡风文明建设声势影响。台江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利用院坝会等形式,宣传讲解有关政策,加深群众对乡风文明建设的情感认同。二是多方式激发动力。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共倡新风。两县定期组织群众开展“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让“议和评”成为引导群众的“导航仪”。同时,结合农村群众特点因势利导,激发内生动力。舟曲在各村开设积分超市,开展积分兑换,推动群众从乡风文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三是多方面聚合力量。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爱心志愿服务,积极传递爱心,以文明实践助推文明乡风生根发芽。舟曲推动各级党组织统筹基层力量,开办“爱心食堂”、“爱心洗衣房”、“爱心发屋”等20多个,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100余支,多次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台江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织有关单位、爱心企业等主体与基层实践站点结对共建,形成共建文明乡村的合力。

抓住人美景美这个结合点。人居环境是乡风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外在体现。两县将乡风文明结合到建设美丽乡村的全过程,着力改变部分群众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使乡风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文明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风景。舟曲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触角由房前屋后向庭院室内延伸,大力清除环境卫生死角和盲点,切实转变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习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2021年实现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32.5%、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22%,创建清洁村庄162个,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实现100%全覆盖,95%以上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台江全面实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新建卫生户厕506处,完成所在州预定任务量的168.7%,垃圾收运体系覆盖全县98%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污水治理率均实现大幅提升。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吕重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