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司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李东风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1日09:50
文字缩放: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要紧紧聚焦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司改革发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有力量。

把握好数字经济先机,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当前,国资央企积极推进数字化,国资云、行业云、企业云平台建设如火如荼,电子商务数字化方兴未艾,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机遇和无限商机。作为国有数字化信息化高科技公司,通过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更好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不仅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而且是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经济的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抢抓数字化战略机遇,既要增强转型的紧迫感、自信心,更要练好升级的真本领、硬功夫,在积极为国资央企数字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中彰显企业独特价值,开辟公司发展的光明前景。

落实好集团总体战略,做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推动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电建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昂的旋律。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提出“水、能、砂、城、数”的总体战略。我们作为中国电建的子企业,高质量发展要集中体现在高质量落实集团的总体战略上。要锚定中国电建总体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围绕“数”这个关键做文章,以“数”为“水、能、砂、城”提供赋能,以核心技术服务集团核心业务,体现核心价值。管理数字化方面,要将现有的业务转型升级为支撑集团的核心业务。业务数字化方面,要持续打造核心技术,为集团及所属子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支撑。生产智能化方面,要聚焦水、电、砂等设备系统数字化改造,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抢抓好国产化替代契机,做自主创新的“探索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核心业务必须要实现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创新是国资央企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通过对自主创新提前布局,现已拥有自主的图形引擎、建模软件和三维设计软件,拥有自己的开发平台、开发队伍和开发成果,在国产化替代方面具备了弯道超车的能力。要紧紧抓住国产化替代的有利契机,聚焦卡脖子工程重点突破,着力增强科技实力、研发能力,运用自主开发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作者系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华科软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