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守正创新 融合赋能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2日11:05
文字缩放: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党建品牌,探索了一条卓有成效的特色党建之路。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机关

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与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成效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强化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每周局党组会议、每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印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口袋书”,举办专题闭卷考试,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线上+线下”主题宣讲,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活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七一”前组织党员干部赴烈士陵园进行体验式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强化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聚焦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抓党风、强政风、优作风,用实实在在干事创业赢得群众认可。

坚持“党建+机关事务”理念,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在围绕中心上融合,大胆探索实践成就“创新之举”。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新阶段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能力,用心打造合同能源管理、公务用车出行区域一体化等特色品牌、亮点工作。

在建设队伍上融合,凝聚党员干部能量形成“合力之势”。统筹推进干部多环境、多岗位锻炼,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培训班,多层面加强横向交流。采取“领导带头、人人登台、轮流讲课”的方式,组织“三学大讲堂”,形成党组搭“舞台”,党员干部唱“主角”的长效机制。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加强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培养锻炼,着力建设一支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人才队伍。

在服务群众上融合,紧贴干部职工需求打造“初心之作”。倡导“上门式、主动式、家园式”服务,聚焦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幼儿假期托管服务解决了省直双职工家庭孩子假期看护难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26个统管小区、3万余居民的居住环境等。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重点提升,组织建设更高效。完善对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局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形成以点连线带面的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有计划地安排了专职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完善党建考核方式,强化述职评议和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注重探索创新,打造机关事务信息化平台智慧党建模块,以信息化助力机关党建。

夯实基础,支部建设更规范。全覆盖开展党建督查,督促指导支部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肃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抓特色、抓亮点、抓成效,打造“小而精”的党建品牌;深入开展“联学共建”,与邢台市直机关工委、塔元庄党委建成“联学共建”合作单位,搭建“理论同学、组织同建、品牌同筑、服务同行、成效同享”平台;注重选树“五好红旗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典型引领、上下一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瞄准成效,党员队伍更优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表彰25项,其中1人获得“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以文化建设立心铸魂,守住机关建设重点阵地,激发干部职工拼搏奋进的激情

加强文明建设,“软实力”夯实“硬支撑”。积极履行“河北省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扎实开展“双报到”,大力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机关事务干部积极开展“双报到”、主动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争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时代新风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培育者、志愿精神的参与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传递服务温情,用真心赢得真爱。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提升”工程,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构建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凝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合力,开展“云上运动会”、“先锋杯”摄影书画歌唱比赛,“青年大讲堂”“青年说”“三学擂台赛”系列活动,“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切实起到添活力、聚人气、暖人心作用,党员干部“家”的归属感不断增强。

塑造特色文化,精神力量点燃奋斗激情。全局系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把追求“精致、细致、极致”的标准贯穿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习惯、变成规矩、形成文化,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以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赵品 )